close

進擊的國考.png  

若是您時常光顧本部落格的話,不難發現本人近日發文的頻率大幅降低(幾乎是零...Orz)。在此先跟各位說聲抱歉,無法發文的原因是由於本人正積極準備醫師國考,正處於分身乏術的狀態。

 

醫師國考是什麼?

為了確保於台灣執業的醫師有足夠的專業素養,醫學生必須經過考核才可獲得於台灣合法執業之證照(其實這點各行各業都差不多...)

以下就來說說國考(國家考試)的考試內容吧

 

醫師(一)應考資格

  1.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
  2. 2.84 學年度以前入學之私立獨立學院七年制中醫學系畢業,經修習醫學必要課程及實習期滿成績及格,得有證明文件,且經中醫師考試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3. 3.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且經中醫師考試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4. 4.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在學學生,修畢基礎學科成績及格,領有學校證明文件者。
  5. 5.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在學學生,修畢醫學系基礎學科成績及格,領有學校證明文件者

 

當然,根據醫師法,只要您有以下資格還是可以免試就是了

 

醫師法施行細則第十二條 

本法(醫師法,下同)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一月十八日修正生效前,已自本法第四條之一所定之地區或國家以外之外國醫學系、牙醫學系畢業或已入學學生於本法修正生效後畢業,並依本法修正生效前教育部所定「國外學歷查證認定作業要點」第十點規定,於本法修正生效前或後,通過美國醫學系畢業生教育委員會 (EVFMG) 辦理之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及外國醫學系畢業生醫學科學考試 (FMGEMS) 之第一階段基礎醫學及第二階段臨床醫學考試,或通過美國牙醫師學會 (ADA) 之國家牙醫師考試聯合委員會 (Joint Commission on National Dental Examination) 辦理之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考試者,得免經本法第四條之一規定之教育部學歷甄試。

 

考試內容

自民國991(20101)起,醫師國考已改為二階段測驗,分為醫師()與醫師()兩種。前者於完修前四年醫學教育後即可受試,後者則於需完修七年醫學教育,並另行通過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 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才可受試。

簡單來說,若您想成為醫師,除了得經由學測/指考等方式進入醫學院外,還需要通過三大考驗,才能順利獲得醫師執照。由於目前正值選志願、分發旺季,在此本人也誠摯的提醒甫從高中的莘莘學子們:「不要只因為分數有到而選擇這行,否則真的會讀得很痛苦!」(事實上各種科系都是這樣,只是醫學系要念六~七年,時光更顯得寶貴阿)

以下便簡單介紹考試內容:

 

醫師(一)

考試形式

分為醫學一與醫學二兩張試卷,一張一百題(皆為單選),考試時間各為兩小時(2+24小時),一日考完

(今年暑假便選定於2013/7/27舉辦)

 

考試範圍

醫學一

醫學二

大體解剖學

胚胎學

組織學

微生物免疫學

寄生蟲學

公共衛生

流行病學

生物化學

生理學

藥理學

病理學

以上各科之臨床相關知識

 

錄取標準

  1. 1.各科成績總和平均滿 60 分及格
  2. 2.有一科成績為零分不予及格

(感覺第二條有點多餘合計至少120才會及格,其中一科零分的話根本就不可能達到吧…)

 

基本上以上的範圍便囊括由大二下至大四下,共五個學期所習得之醫學相關知識。正在念相關科系或已從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不難想像範圍其實很多。不過,既然自己都已一頭栽入醫學之門,努力過關自然是必要的,只希望7/27能夠安然無恙了。

 

醫師(二)

應考資格

經醫師考試分試考試第一試及格,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第二試。6年內第二試未及格者,應重新應本考試第一試

  1.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但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者,於本考試第一試及格後,須繳驗經教學醫院評鑑通過並辦理臨床實作訓練之醫療機構出具之實習期滿成績及格證明後,始得應本考試分試考試第二試。
  2. 2.84學年度以前入學之私立獨立學院七年制中醫學系畢業,經修習醫學必要課程及實習期滿成績及格,得有證明文件,且經中醫師考試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3. 3.中醫學系選醫學系雙主修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且經中醫師考試及格,領有中醫師證書者。

 

考試形式

分為醫學三、醫學四、醫學五、醫學六四張試卷,一張八十題,考試時間各為兩小時(2*4=8小時),分為二日受試

 

考試範圍

醫師三

醫師四

內科

家庭醫學科

醫學倫理

小兒科

皮膚科

神經科

精神科

醫師五

醫師六

外科

骨科

泌尿科

麻醉科

眼科

耳鼻喉科

婦產科

復健科

 

錄取標準

  1. 1.各科成績總和平均滿 60 分及格
  2. 2.有一科成績為零分不予及格

 

以上便是本次的醫師國考簡介。撰寫本篇文章的目的除了是為拖搞謝罪讓大家能夠更理解台灣醫師養成的過程之外,也希望給對醫師這一行有興趣的學弟妹們更多的認識。至於本人維持並經營本部落格的熱情當然不會消失。待眼前的難關結束之後,將會繼續醞釀並撰寫更新、更詳盡、更好玩的文章給大家,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