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27.jpg  

歸功於科技的進步,若只以能夠使耳機等物發出聲音為標準,現今得以作為訊源的物品實在太多-電腦、手機、隨身聽,甚至相機皆能算數。不過,若您開始對聲音的品質有所要求的話,上述物品中具有足夠表現的族群僅為少數。這時除了購買以音質為導向的訊源之外,在此提供您另一種選擇,讓您隨時、隨地皆能享受好音樂。

  

在閱讀此篇文章之前,強烈建議閱讀下列文章,有助於建立您對SONY PHA-1的功能與相關產品用途的基本概念:

SONY PHA-1一體機深度實測()-功能詳解、概念釐清

 

 

準備了什麼器材?

DSC00152.JPG   

此次使用的器材大合照

為了使各位更快速的了解這次測試的範圍,以下便簡單的向各位介紹使用到的器材與測試項目:

Android手機以OTG連結PHA-1

準備器材:XPERIA S(已升級至Andorid 4.1,升級方法請看這裡)OTG專用線材、micro USB

使用AUDIO IN連結PHA-1

準備器材:SONY Walkman NWZ-Z10503.5mm3.5mm音源線

iOS裝置連結PHA-1

準備器材:iPod Touch一代 (使用iOS 3.1.3,雖然是骨董,但手邊只有這台,算是順道測試老舊裝置的相容性吧…)30pin USB傳輸線

使用電腦以USB連結PHA-1

準備器材:筆記型電腦(現場的展示機)micro USB

 

測試環境

使用耳機:SONY MDR-1

經反覆試聽後,認為HIGH GAIN狀態下表現較佳,因此以下測試皆使用HIGH GAIN進行。

測試曲目: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BD Vol.4 Orginal Soundtrack Vol.1

03. Everyday Life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BD Vol.7 Orginal Soundtrack Vol.2

10. fight with a devil

13. is this love

 

TVアニメ TARI TARI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バム ~歌ったり、奏でたり~

Disc 02 ~歌ったり、呼んだり~

43. リフレクティア(合唱版)

52. 心の旋律(#2ED Ver.)

 

測試開始

Android手機以OTG連結PHA-1

由於先前已流傳不少國外網友以搭載Android 4.1系統的手機利用OTG外接DAC的消息(相關討論請看這裡,相關影片請點連結),在此便以剛更新至Android 4.1XPERIA S測試一下,結果

 Screenshot_2013-06-27-18-15-07.png

Screenshot_2013-06-27-18-15-22.png

居然出現電力耗費錯誤的訊息?!

 

老實說我自己也感到大惑不解,原因是先前也提過PHA-1無法一邊充電一邊使用,因此理論上手機不會為了對PHA-1”供電而超出負荷。不過,既然結果是這樣也只好接受了,在此推測若不是PHA-1不支援以此種方式使用,就是必須更換其他手機才能支援。

 

使用AUDIO IN連結PHA-1

DSC_0622.jpg

DSC_0624.jpg  

基本上這種方式應是最不用擔心相容問題的(除非訊源端插孔腳位定義未按照標準)

 

iOS裝置連結PHA-1

DSC_0615.jpg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將骨董iPod touch接上PHA-1的結果是

真的可以!!

DSC_0618.jpg  

 

使用電腦以USB連結PHA-1

DSC_0628.jpg   

 

測試結果

由於此次測試項目眾多,以下就直接以表格的形式為各位呈現耳機們在各種環境下的表現(使用的耳機為SONY MDR-1)

 

高-中-低

器樂表現

人聲情感

凝聚力

Z1050 ONLY

5-5-6

5

7

有明顯甜味

5

Z1050 + PHA-1

4-5-6

5

6

4

iPod + PHA-1

4-4-7

明顯偏重低音

6

音場較Z1050大一點

4

平鋪直敘

8

非常紮實的低音

電腦 + PHA-1

4-5-6

4

在所有組合中表現最差

7

Z1050 ONLY相比較為清亮,是此組合中最亮眼的部分

4

說明:

高-中-低

此項目是以主觀感受檢視耳機各頻率的音量大小,雖然與耳機本身的特性有極大的關係,但依然可由相對值了解PHA-1的調音調性為何

凝聚力

此項目主要是針對低音的清晰度進行評量

 

測試結果詳解

Z1050 ONLY

各位若有看本人先前試聽MDR-1的感想,不難發現我相當滿意Walkman Z直推MDR-1的組合。雖然稍弱的凝聚力成為這組合中唯一令人有些不滿的點,但其他部分皆相當優秀。尤其是女聲的部分表現尤佳,有種演唱者一開口就讓人明顯感受到的甜味。

 

Z1050 + PHA-1

同是SONY的產品,又是優秀訊源與耳擴的組合,原先以為表現應該會更上一層樓,但實際的結果卻讓我跌破眼鏡。人聲情感因PHA-1的調性而被削去一些不說,低音凝聚力與聲音飽滿度居然在這個組合中大幅下降!! 除了感到意外之外,也讓我對SONY是否有對這種堪稱為招牌的組合進行測是感到懷疑

 

iPod + PHA-1

耳機一開聲,我便深深地被這組合震撼了。這毫無疑問是此次比較中的第一名-優秀的動態表現使音場變得更大,而極為紮實的低音也讓耳邊的MDR-1像是變了支耳機似的,先前提到的缺點變得消失無蹤。如此的能力讓這個組合在大編制音樂中拿到許多的分數,不過人聲方面就有翻盤的現象了-在這個組合的詮釋下,人聲很明顯的呈現監聽的走向,讓人感覺像是錄音機在唱歌一般毫無情感。因此綜合而言,本人極為推薦使用此種組合聆聽器樂。想到SONY官方在發布此產品時不斷強調與iOS設備的相容性,會有這樣的表現或許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了。

 

電腦 + PHA-1

原先以為這個組合理論上應該和iPod + PHA-1的表現相當(都是用到PHA-1DAC+耳擴的功能),但結果又再度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簡而言之,我認為這個組合是此次測試中表現最差的一組。聲音的動態有種受壓縮而被悶住的感覺,而音場、低音凝聚力都受到了不小的影響,至於原因在此也只能猜測可能與驅動程式有關。不過,在聽人聲曲目時它們的表現卻一度讓我改觀-整體而言情感量與Z1050 ONLY相同,但這個組合的聲音卻更為清晰,表現的相當不錯。因此,若您想要使用電腦搭配PHA-1的話,除了得看看是否有新的驅動程式,以及其對音質的影響之外,聆聽的歌曲也以人聲為佳。

 

售價、結論

DSC_0486.jpg   

14500元台幣的售價,本人認為以PHA-1強大的功能與廣泛的適用性而言算是物有所值。不過,在經由此次試聽之後,本人認為PHA-1Walkman Z系列的表現可說是各有千秋,請看以下分析:

SONY PHA-1

優勢

訊源的選擇更為多樣,也能藉由更換訊源達到調音的效果

身為耳機擴大機,強大的推力能夠應付更高阻抗的耳機

聲底偏冷(解析),在SONY家產品中獨樹一格,極適合聆聽器樂

缺點

綑綁使體積變得大而笨重,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尤其是想將訊源放入口袋的族群,在此勸您還是放棄)

續航力非常的短,又不能邊充電邊使用,是一大致命傷

本身價格已經不低,搭配的訊源又不能太弱,到頭來整套組合可能是筆龐大的開銷

 

SONY Walkman Z1000系列

優勢

大小與智慧型手機相仿,以訊源而言算是輕巧,續航力也不算差

搭載Android系統與Tegra 2雙核心處理器,除了單純聽音樂外還能兼顧上網、娛樂

具有SONY家傳統的特殊調音,尤其是女聲容易讓人念念不忘

缺點

不能外插記憶卡,聆聽的歌曲會受到檔案格式、內建記憶體容量的限制

身為隨身裝置,雖然正常狀況下推力算是足夠,但自然不及PHA-1與其他耳擴

訊源無法更換,調音僅能由更換耳機進行(除非使用等化器,但可能損及音質)

 

基於以上分析,本人認為PHA-1較適合身邊已有許多配備,想多買一個能夠隨身攜帶(放在包包裡),而在定點時能夠拿出並使音樂體驗更上一層樓的族群使用。若您購買訊源的目的僅是為了追求隨時隨地的良好體驗,那麼您應該考慮高音質隨身聽,如此篇文章中提到的Walkman,或是iAUDIO的產品(如先前提過的COWON X9)會更為適合。

DSC_0627.jpg   

此次使用的器材大合照,最左方的電腦則是陪我工作、娛樂、撰寫文章的好夥伴-Lenovo X201i

本次的分享到此告一段落。老實說這篇文章的撰寫頗為辛苦-除了得攜帶眾多的器材、線材之外,一一試聽也是件耗神的工作,更別提這樣的行為被周邊的人圍觀(甚至還聽到兩三次他是在幹什麼啊",讓我有些不好意思:P),不過,對我而言,只要這篇文章能對正在閱讀的您有所幫助,一切的努力分享都是值得! 若您有相關經驗或心得也請不吝於文末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