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3      

一如蘋果一年一機的發表模式,儘管三星針對各種客群開發的產品可謂多如牛毛,但自GALAXY S開始,每年皆會發表一隻兼具強大與象徵性的旗艦機種,代表該公司在該年度所欲達成之目標。如今旗艦家族已堂堂邁入第四代-在GALAXY SIII以人性化為主題之後,今年則是以感應你心,生活知己為訴求,於繼承者中強調智慧感應的便利。現在,讓我們一同看看這位第四代掌門人的表現為何。

 

本篇接續自

玩轉感應新旗艦-SAMSUNG GALAXY S4動手玩心得()

強烈建議各位先行閱讀

 

關於速度

台灣版GALAXY S4所搭載的處理器為三星自行研發之Exynos 5 Octa (Exynos 5410),由名稱中的”Octa”不難看出內部有八個核心,但實際上應該稱之為4+4核心較為恰當

該處理器中由一個Cortex-A15四核CPU(效能高,但較為耗電)Cortex-A7四核心CPU(效能與前代之Cortex-A9四核心相近,但更為省電)組成。

當手機遇到需要較大負荷的工作(如:遊戲、生成影片時),支援Cortex-A15的高效能CPU會啟動以盡快使工作完成

而當手機進行較輕鬆的工作(如:播放可硬體解碼的影片、瀏覽照片時),高效能CPU將會休眠,並將工作交由較為省電的Cortex-A7四核心,以達到節省電力的目的。

這樣的技術是ARMCortex-A15開發完成後,為避免高效能CPU對電池造成的拖累所提出的新技術,稱為big. LITTLE(請注意大小寫),相關文章請看這裡

理論上,這樣的技術的確能讓產品兼顧高效能與省電,表現應是相當優秀,不過GALAXY S4在上市之後不久,過熱、降速、耗電的聲浪卻排山倒海而來(相關討論請看這裡)

本次藉由實際測試的機會,就以最基本的網頁瀏覽速度測試看看S4的速度如何

DSC_0083   

如圖所示,測試時韌體版本為JDQ39

   

GALAXY S4網頁瀏覽速度測試

在此先提醒各位,由於這支手機是展示機,於待機時會自動不斷播放宣傳影片,因此在我測試時機背上方(靠近相機處)已經有明顯的溫熱感,但不至於到燙手的地步。

由以上影片可看到,不知是因網路環境(店家的WiFi)的影響,還是S4真的因CPU過熱而降速,可看到S4在網路瀏覽的體驗的確有些不如預期。除了在載入的同時撥動頁面常會有些許不順的現象,在網頁載入完成(由進度條顯示判斷)之後,放大、縮小、撥動頁面時,有時也會出現緩衝不足的情形。儘管對我而言如此的速度算是可接受(畢竟手中的愛機是已經有些年紀的XPERIA S),但對於花大錢買了隻旗艦手機的人而言,如此的體驗可能會讓其感到有些不快。

 

關於拍照

   

GALAXY S4拍照速度與介面測試

考量到此次測試時S4是處於觸控拍照的模式(意即點擊螢幕某一點,手機便會往該點對焦後拍照)S4的對焦、拍照速度真的非常快,搭配由SONY出產的1300萬畫素背照式感光元件,S4在日常生活中的拍照應用應是相當足夠且優秀。此外,S4在拍照介面中除了常見的快速設定(如:補光燈開關、曝光、白平衡等等)之外,也將特效加入可直接點選的範圍內,也能夠在點擊特效時立即套用,讓您的創意與嘗試絕不會因時間差而被枉費。

 

關於感應

既然三星對這支手機的推廣目標為感應你心,生活知己,體感自然便是S4強調的一個主題。以下就來看看功能的內容與相關示範:

DSC_0089   

想要啟用感應,請先到設定,上方選擇我的裝置,最後點選智慧螢幕

DSC_0091   

在此可看到感應相關的選項,以下則為簡介:

智慧休眠

SIII時期便有搭載,使用前鏡頭偵測眼睛是否看著螢幕,若有則不讓手機進行休眠

智慧旋轉

偵測眼睛的方向,避免手機只依賴重力感應器的資訊,將螢幕轉至不如使用者預期的方向,這個功能最常應用的地點在床上側躺看手機時

智慧暫停

SIII時期便有搭載,播放影片時以前鏡頭偵測雙眼,偵測到時才繼續播放影片,若無法測得(如:使用者轉頭時)則暫停

前三者功能開啟時,狀態列會有眼睛的圖示,如下圖:

DSC_0094   

智慧螢幕功能開啟圖樣,當眼睛圖示為白色時代表偵測到雙眼,灰色時則無(此時並未偵測到雙眼)

 

智慧捲動

S4搭載的全新功能,在瀏覽網頁時可不經由觸控而使頁面滑動,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手機不動,擺動頭部,往上抬使頁面往上捲動,往下壓則使頁面往下捲動

另一種則是頭部不動,將手機上抬、下壓,進而達到相同效果

以下請看示範(此次示範的是第二種方式)

   

GALAXY S4 感應捲動頁面測試

試用感想

本人在拍攝此段影片之前,也曾經至其他店面試用過S4的智慧捲動功能,兩種方式都有用過,得到的結論是

老實說,不好用

以第一種方式而言,不斷擺動頭部除了讓使用者不久便會感到疲累外,旁人詭異的感覺也在所難免。至於第二種方式,既然都得用到手來移動手機了,直接觸控顯得更為方便、快速,所謂的智慧捲動在此種模式中反而感到有些多餘。更糟的是,如果只是使用上的觀感問題(多餘、詭異等)也就罷了,但在我試用的過程中,卻時常偵測失敗,導致成功率僅約七成,如此的使用體驗讓我頗為無言,也實實在在的顯示該功能並非成熟到可作為一支手機的主打功能-若以軟體開發而言的話,這樣的等級可能連beta都稱不上,而是alpha

 

售價、結論

DSC_0017     

入手價21900(16GB)起跳,如此的高價除了反映了旗艦的定位之外,也看得出三星對於S4的態度算是相當有自信的。不過,面對現今市場上眾多的競爭對手,如可防潑水、主打日系風格的hTC Butterfly,近日在市場中殺聲震天響的new hTC One,以及搭載真正防水且近日跌跌不休SONY XPERIA Z,本人認為S4的表現實在不太理想,原因如下:

  1. 1.      塑膠機殼雖然顧及了重量,也讓S4在更輕的狀況下得以搭載高容量(2600mAh)的電池,然而低劣的質感卻是其永遠的痛,也可能讓注重外型的消費者眉頭緊皺。
  2. 2.      雖然廠商號稱新增的體感功能(智慧捲動)可以給予更良好的使用體驗,但以個人的使用經驗而言,依然是噱頭的成分居多,實際使用不但讓人感到痛苦,效益更是微乎其微
  3. 3.      過熱的問題在台版S4上市後便是揮之不去的痛,訊息傳遞的數量大到難以讓人認定是個案,更何況已經有人使用紅外線溫度計證實該現象。(連結)

 

基於以上原因,本人認為S4若要取得廣大消費者的支持,只能由兩點著手:

第一點便是降價-雖然是萬年老梗,但絕對有效

第二點則是解除大眾對過熱的疑慮-這點真的非常重要,畢竟沒人想花大錢買一個總是過熱降速的暖暖包

 

以上便是本人試用GALAXY S4的感想,在此感謝您的收看。若有疑問、建議或相關心得也歡迎於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