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80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被多次驗證而一點也不假。而在這個資訊化的社會,人們為了連接網路以溝通、交換訊息,各式3C產品也逐漸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可惜的是,雖然這些物品提供了強大的功能,進而陪我們一同上山下海,達成需求如:上網、搜尋、娛樂、導航等,但除了少數具有防水機能的機種外,多數機種對入水一事依然顯得苦手。在此提供不多但實用的建議,讓各位在日後遇到意外時得以將電子產品的傷害減到最低。

 

本篇文章的價值

想像以下的場景:假日午後,您在星巴克找到夢寐以求的開放式咖啡座。打開筆電,向店員點了杯拿鐵,準備享受悠閒的時光。沒想到正當您準備拿起咖啡享用時,手一滑,眼前的鍵盤便被氾濫的液體覆蓋。怎麼辦?!”-緊張與不知所措相信是許多人第一時間的反應,而此時若您能想起這篇文章內提到的正確處理流程,雖然無法將損壞的零件救回,但至少可以盡可能地將傷害減到最低,而這也是我撰寫本篇文章的目的。

 

第一時間處置-拔電源、強迫關機

在此給各位一個重要的觀念:在潑水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的處置便決定受害筆電70%的命運。為何會這麼說呢?這是由於電子產品怕水的原因在於通電-由於一般的水(非去離子水)皆具有導電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在手潮濕的狀況下摸電器容易觸電的原因),當電子產品接觸水分時,電路板上相鄰的元件便有機會因水分造成短路,進而造成不可逆的毀損。反之,若在斷電的狀況下進水,則在時間不長的狀況下(不造成元件生鏽或電路板結構毀損),將電路板的水份完全去除後有極大的機率得以正常使用。

基於以上原因,在事發的當下,盡快的讓受害產品不再通電必然是當務之急。所以您該做的應該是立即將電腦強制關機,並拔除變壓器與電池(若能移除的話)。之後當然是先用衛生紙或手帕將可見的水分擦乾。

 

接下來該怎麼做?

在網路上時常可看到網友因電腦潑到水而上網求救的相關討論。無奈的是這些網友時常在詢問意見前就自行做了一些錯誤的處置,導致旁人想幫助也無能為力(因造成的傷害常為不可逆)。此外,有些人使用了錯誤的方法,卻因運氣(或者應該說是人品?)不錯而讓產品自然恢復,基於熱心的立場進而熱心分享,殊不知這些處置只會讓狀況變得更糟。以下便為各位整理一些常見的錯誤處置與正確的方法,並解釋其中的原理。

迷思一:使用吹風機可盡快將機體水分吹乾,因而有益

解答:萬萬不可!

理由:吹風機的確可加速機體水分乾燥,但可能因溫度過高而使機體外殼或零件(如:筆電的鍵盤)融化。此外,一些極小的SMD封裝零件可能會因過高的溫度而毀損,甚至脫焊、移位,造成機板毀損得更徹底。

 

註:SMD全名為Surface-Mount Device,通常為極小或精密的電子零件,須由機械手臂將其焊於電路板上,參考資料請看這裡這裡

 

 

迷思二:既然機體已經擦乾了,是否可以開啟電源檢查機體狀況?

解答:絕對不行!

理由:無論是手機、平板或是筆電,其機體內部皆有不少可累積水氣甚至是液體的縫隙與空間。因此,若只因看到外表顯得乾燥就掉以輕心,很可能會在電路板依然有沾水的狀況下開機,進而造成短路,可說是前功盡棄

 

在此也列上正確做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在電腦潑到水之後,您應該

  1. 1.      拔掉變壓器,強迫關機並拆下電池(如果能拆的話)
  2. 2.      將機身外部擦乾後,就自身能力衡量可自行拆解的部分,並盡速開始拆解。通常可做到的便是大部分解(記憶體蓋、鍵盤、掌托等)
  3. 3.      仔細檢視內部是否有進水,並再行擦乾,之後放在防潮箱、電風扇旁或使用空壓機/壓縮空氣進行除濕。

DSC_0180  DSC_0181 DSC_0182  DSC_0179  

大部分解範例(照片中的機型為Lenovo ThinkPad X220)

 

有關第三步的說明如下:

使用防潮箱,應至少將機體放置在內兩天,此時除了除濕能力要調到最大之外,最重要的事情是記得開啟電源(看了請先別笑,真的這種悲劇發生過…)

若無防潮箱也沒關係,除了可考慮用密封盒+大包乾燥劑代替外,將機體妥善拆解後放在電風扇旁慢慢陰乾也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使用空壓機除濕時,除了開機後須先噴出一些氣體確保空壓機內部無水分之外,在清理筆電風扇時切忌噴太大力(意即須妥善控制噴嘴出風力道),以免過度轉動而毀損、甚至使葉片斷裂。若無空壓機,可使用壓縮空氣代替,但因為壓縮空氣罐噴出的物體除空氣外還有些有機溶劑(廠商事先加入空氣罐內,避免噴出的冷空氣遇到機板凝結水珠),因此在噴完之後請待水氣蒸發後再行組裝

 

補充

關於手機進水,先前曾有一盛行的作法是將大量的生米放入一夾鏈袋中,並把泡過水的手機插入生米堆裡,使其被生米包圍,再將夾鏈袋密封,理由是如此乾燥的生米便可吸收手機內的水氣,達到除潮的效果。本人對此是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因為自己沒試用過),但對於想嘗試的人在此並不太推薦。理由是生米本身的粉塵在過程中可能入侵機體,最後造成機板雖已乾燥,卻又因其他原因故障,或是使機板狀況更為惡化的狀況。因此,若真要除潮,放置在防潮箱中或使用乾燥劑+密封盒我想才是最適切的方式。

 

結論

本人撰寫此篇文章的目的,除了與各位分享電子產品維護的基本知識外,最重要的便是希望能讓各位在事發時不至於驚慌失措,甚至使用錯誤的方式讓損害變得更大。不過,俗諺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依然是亙古不變。在此誠心建議,使用電腦時旁邊最好不要擺放食物、液體。若因空間狹小而有必要,擺放液體的容器建議以可拴緊蓋子的寶特瓶為佳,並在喝完飲料後關好,如此就算不小心碰撞也不會使液體撒出,造成悲劇。

本次的經驗分享到此結束,若您有相關經驗以及應對方案,也歡迎在文末回復與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