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1    

Beats,這個由著名的饒舌歌手Dr. Dre創立的品牌,曾經是讓世界為之瘋狂的時尚耳機代表。在與Monster合作之時,”Monster Beats”的聯名更是家喻戶曉,在市場上也得到了兩極評價,和討論的狂熱。

今日,在Monster決定以DNA系列走出自己的路時,讓我們好好溫習Pro,這個Beats於聯名時期的代表作。

 

緣起

在談論這隻耳機之前,容我先談談這篇文章的由來。

若是各位在網路論壇耳機板或影音論壇有所涉獵,對於monster beats這個品牌您絕對不會陌生。談論這品牌的人大約分為三派,簡述如下(本人僅轉述網友的看法,若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1. 1.      認為Beats耳機僅是耳飾,在音質極為低劣的狀況下(通常形容為只會蹦蹦叫的耳機”)依然開出極高的價格,讓他們嗤之以鼻,若是看到有人想購買、分享此品牌耳機相關訊息便會群起而攻之。
  2. 2.      Beats耳機的特性與上述分類類似(低音為重,其餘部分乏善可陳),但認為其適合某些特殊場合(如:夜店、嘻哈),因此覺得若是為了此類音樂而購買該品牌耳機並無不妥。
  3. 3.      認為Beats耳機的音質很好,或是在亮麗外表之餘能提供足夠的音質,只是前兩種人不懂得欣賞罷了。

MonsterBeats結束聯名合作之後,Beats依然持續銷售並推出新產品,也有網友於知名論壇發布以反轉你對beats的印象!”發布新品Executive的開箱文(相關連結請點我)。根據討論串內容顯示,Beats於新系列產品中調音有不小的改變,而這也引起了我的興趣。

在檢視新品有何改變之前,總得先看看先前的經典表現如何吧!”我想。

於是在此便以Beats Pro,這支被該公司定位為專業級耳機的產品做為分析的立足點。

以下,請看體驗報告

 

外觀

DSC_0006   

Beats pro就在這,靜靜地立在耳機架上

DSC_0011   

耳罩外觀,中間的”b” logo有髮絲紋修飾,耳罩雖然有轉軸(仔細看左右側),但被圓框限制,因此不能進行單耳監聽

DSC_0013   

註明型號pro,金屬切削外加髮絲紋的修飾讓beats pro多了不少粗曠的性格

DSC_0014   

耳罩有多大? 就這麼大,幾乎快把手掌完全佔滿,其龐大的體積顯而易見

DSC_0016   

左耳標示,可看到耳罩由許多星形螺絲固定,也是粗曠的表現手法,而下方圓形的金屬物則是耳罩的轉軸(詳見下文)

DSC_0017   

右耳標示,配置與左耳相同

DSC_0020   

耳罩外觀,中間可隱約看見內部單體的孔洞

DSC_0022   

Beats pro是有線控的(僅適用於蘋果iOS系統的產品),產品包裝中會附兩條線,一條有線控,一條則無

DSC_0023   

線控背面,有著beatslogo

DSC_0028   

耳機插頭,採用標準四極3.5mm mini plug

DSC_0031   

頭帶以相當大方的方式表示此耳機的身分

DSC_0033   

耳機接線處,可看到左右耳都可接線,因此可自行決定耳機由哪邊出線

DSC_0035   

耳機接線的插頭,beatslogo在此也能看到

DSC_0038   

頭帶可進行調節,調節時有段落感,頗為堅固

DSC_0039   

頭帶伸縮處內側觀

DSC_0042   

先前提到耳罩可旋轉收納,就是像這樣轉到耳罩內形成V字形後收到耳機包中(這是右耳,請注意轉軸方向有限制,意即不能反方向轉)

 

測試環境

訊源為NWZ-Z1050 Phone out 直出

(作業系統更新為android 4.0.4,更新的方法與其對調音的影響請看此篇文章)

DSEE/VPT/Clear Stereo/EQ皆關閉

測試曲目:

註:由於在先前的文章中便提到無損的音源相較於MP3可給予耳機更好的發揮空間,本人測試耳機的曲目將逐步以無損方案取代320KBPS MP3

以下曲目未標註者皆為FLAC無損格式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BD Vol.4 Orginal Soundtrack Vol.1

01 Swordland

03 Everyday Life

 

BRIGHT- 12ヶ月20

 

TVアニメ『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02 Welcome to the Chu-2 byo world

03 中二病とはなんぞや

 

WWonder tale/田村ゆかり

02 片方だけのイヤリング

 

Zetsuen no Tempest ED Single - happy endings

02 - too late for chocolate [320K]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一拿起Beats Pro,其沉甸甸的感覺雖然對手感有加分的效果(由金屬切削打造,感覺沒有玩具的塑膠感),但配戴在耳朵上就不是這個回事了(苦笑)。戴上耳機,重量對beats pro的影響顯而易見-除了免不了的壓頭之外,居然還能感受到耳罩因為耳機的重量對其緊貼的皮膚有牽扯的感覺。基於其在更為貼耳的狀況下依然有此狀況,本人認為beats pro的重量應該比先前分享過的UE 9000還要重上不少。

繼續談到耳罩的部分。Beats pro的耳罩相當的厚且軟,耳罩中空的部分可使耳朵完全置入,因此配戴時的感覺就像是耳朵被一圈記憶海綿包著。不過,儘管材質夠軟,但本人認為beats應該要對包覆耳罩,貼附皮膚的皮革多用點心。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本人在配戴時明顯感覺皮革表面有點黏膩,再加上先前看到展示店的beats solo皮革有明顯龜裂、風化的現象,顯示其耳罩材質可能不甚耐用;雖說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消耗品,但既然pro具有專業級的定位,耳罩的耐用度自然是應該做好的基本功。在此也希望廠商能夠在之後的產品加以改良(輕量化、耐用化都是關鍵)

 

低頻(注意本次評測的順序為低-中-高頻)

戴上耳機,播放音樂的一瞬間,本人立刻感受到beats pro是隻具有強烈風格的耳機。

其對低音的呈現方式頗為特別:在中低頻交界處的音量與中音相似,但當頻率來到低頻時,音量與音壓會立刻增強,讓我感覺低音的營造有些刻意,而如此的方式也造成該區頻率的聲音有明顯的斷層。

此外,在呈現節拍、鼓聲時,beats pro筒音(也就是許多網友所說的蹦蹦叫”)相當的重,類似將耳廓以手掌完全壓住後手掌反覆推動所帶來的效果。一開始或許會讓人感到節奏感強、很過癮,但約五分鐘之後本人便感到疲勞而不得不降低音量。不過,儘管beats pro有極強的節奏感,但其低音的回收速度卻異常的緩慢,造成在聆聽重氣勢的音樂時(如曲目”Swordland”)會讓眾多的低音糊成一團,像是延音踏板踩得過久而未放開的鋼琴一樣,而本人認為這便是beats pro在該音樂領域上的致命傷。好在用其聆聽低頻的撥弦聲時效果出奇的好(相對於先前所提的表現而言),為其拉回了一些分數。

 

中頻

低頻的表現已讓我不甚滿意,而中頻則是本人認為beats pro最令人感到悲劇的表現。在曲目”Everyday Life”中,笛聲的表現變得相當乾癟,甚至讓我有拿下耳機的衝動。此外,不管是哪首音樂,在beats pro的調理之下,中音被強大的低音毫不留情地蓋住了,且絲毫沒有喘息的機會。當然,若是你想要將中音聽清楚,增大音量是個可行的辦法,但如此便會時低音的音量變得過大,不但不耐久聽還可能使聽力受損,因此我並不建議這麼做。

 

人聲

平心而論,beats pro的人聲表現並不差。其呈現的方式頗為中性,不會過於監聽而變得冷淡,但也不會有柔和的潤色效果。以曲目片方だけのイヤリング” too late for chocolate”為例,beats pro詮釋的人聲情感量大約就介於TF10ES7之間,像MDR-7510般因為過於解析而使聲音扭曲的狀況也不存在。不過,正如先前在中頻所說的,強大的低頻依然將人聲掩蓋,使得人聲在音樂中變得特別退後,感覺像是樂團在身旁演奏,歌手卻在遙遠的舞台上演唱,不得不說這樣的安排實在頗為怪異,令人感到費解。

 

高頻

比起中頻被無情的掩蓋,高頻的狀況好上一些-雖然沒能到與低頻等量的程度,但起碼能聽得清楚。不過可惜的是beats pro在高頻上解析力的破綻被不斷的點出。像是曲目” Welcome to the Chu-2 byo world”使用了大量的高頻與極高頻的聲調,而beats pro有時卻無法分辨其差別(像是到了單體響應頻率的極限般,無法有延伸的感受),以這個價位的耳機和定位而言,這樣的表現讓我又失望了一次。

 

解析力

由前文中應可看出,beats pro在解析力的部分表現為中下-一般的音樂尚不至於糊成一團,但只要碰到動態較大或強調氣勢、鼓聲豐富的音樂就不行了(像是台延音踏板踩太久的鋼琴)

 

音場

老實說,本人在聆聽多首曲目後,依然無法捉摸beats pro所想要表現的音場。其過於強烈的低頻除了使聆聽音量很難拿捏之外,也破壞了讓人想像音場的空間。只能說beats pro的音場極小,延伸性也相當不足(難以想像前與後,換言之無法包圍成一個圓)

 

結論

DSC_0009   

在仔細聆聽過beats pro,平心而論,我認為將beats形容為只會蹦蹦叫的耳機是有些言過其實,畢竟beats pro的高頻雖然表現得不好,但還是算在聽得清楚的範圍內,且若是給予適當類型的音樂(節奏感強,以電音為主的音樂),我相信beats pro依然能有可用等級的表現。

因此,若是您深深為該品牌耳機的外觀所吸引,或是經過多品牌產品試聽,確定自己喜歡的音樂方向與之吻合的話,身為建議者的我自然不容多所置喙。

不過,若您剛接觸耳機,且喜好多種類型的音樂(或是不清楚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的話,beats pro的強烈風格應不適合您,在此並不建議您在尚未三思的狀況下購買。一來是因為該產品適合的音樂取向過於狹隘,而過強的低音可能會讓您為了將其他音樂聆聽清楚而損害聽力;二來,其他廠商也逐漸意識到消費者對外觀的需求,而推出不少其他的好選擇,如:UE 9000SONY MDR-1R,甚至是Monster DNA On Ear,這些選擇中不但售價更為平易近人,對音樂類型的泛用性也高上不少,在此也建議您都進行試聽後再行考慮。

本次的分享便到此告一段落,至於beats於新產品中大幅改變的調音是否能讓耳機有不一樣的表現,就讓本人之後在beats executive親耳聆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ats by Dr. Dre Beats Beats Pro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