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0   

註:在閱讀此篇文章前,建議您先行收看本人先前所撰寫的產品介紹文,以對Walkman Z有更深的認識。

參考連結:

SONY WALKMAN Z1050 深度評測()

(全系列共有上、中、下三篇文章)

緣起

若各位有看過本人先前的文章,或許會記得文中有以下敘述:

注意此為android2.3.4版,目前Walkman Z可更新至android4.0.4

是的,其實早在2012/12/05 SONY官方便已發布給Walkman Z使用的android 4.0.4韌體更新檔。

那麼,為什麼本人卻遲遲不肯升級呢?

實際上以本人求新求變的個性,應該要在入手立馬將其升級,但這次讓我卻步的原因有以下數點:

  1. 1.      Android 4.0.4的需求較2.3.4更高,加上有許多網友回報更新後可用記憶體變得更少(有時不到100MB),不利於多工處理。此外,有些人也回報更新後反應速度變慢。(參考連結請看這裡)
  2. 2.      根據網友回報,大多數的人認為此次的更新會使調音(播放音樂的表現)有極大的改變。雖然好評居多,但也有人較懷念以前的調音。由於調音的喜好因人而異,本人自然深怕更新後的表現不如預期。
  3. 3.      說了這麼多,或許有人會問許多手機升級後不滿意還能降刷韌體,那這台可以嗎?”

很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本人使用各種關鍵字搜尋,依然找不到任何可以降級的方法(包括2.3.4的韌體與降級方式等資訊)。或許這與SONY不公開任何Walkman機型的底層驅動有關,不過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在於市場吧…(畢竟很少人會想調教一台隨身播放器的效能)

 

基於以上原因,本人便在入手後維持2.3.4的韌體使用至今,但隨著使用經驗的累積,讓我深深感受到此版韌體的不足之處,也種下想要升級的慾望。

以下便提出幾個此版韌體中常見的缺點:

  1. 1.      在播放音樂時,解鎖動畫常會LAG,此外解鎖完畢到實際可操作之間依然有至少0.5秒的遲鈍,不管在何種情況下(如:走路或定點聆聽音樂)都讓人感到有些不快。
  2. 2.      音樂播放程式有時會因記憶體不足而被強制關閉-在多工時(如邊聽音樂邊上網)此現象最為明顯,若是僅止於此也就算了(本人通常使用XPERIA S上網),但麻煩的在單工(僅播放音樂)的狀況下依然可能有音樂播到一半停止的現象。雖然後述的狀況極為罕見,但可看出此版韌體對記憶體的管理並未最佳化。
  3. 3.      播放程式被強制關閉後,widget與狀態列上的播放進度會殘留在被停止的曲目。之後就算播放其他曲目,其顯示也無動於衷,產生不同步的現象。widget此時也失去快速調整曲目的機能。

 

事實上,相信對一般使用者而言,以上三點若時常出現任何一點皆會令人難以忍受。但本人基於調音與剩餘記憶體兩大因素而使其得過且過,視而不見”(苦笑)。直到近日了解無損檔與320KBPS MP3的差異後(請參考此篇文章),手中的無損格式檔案逐漸多了起來,也讓我發現此版韌體(2.3.4)的致命缺點:

無損格式僅支援WAV,不支援FLAC/APE等格式

若各位先前閱讀過我所撰寫的文章:動耳聽實測-320KBPS MP3與無損格式的差距,應可知現今流通最為廣泛,也最為便利的格式為FLAC,理由有以下數點:

  1. 1.      無損壓縮的方式更有效率(相較於WAV),在檔案容量較小的狀況下維持相同的音質(因為資訊並未因壓縮而毀損)
  2. 2.      支援專輯標籤(Tag)與專輯圖片,在播放器中較好尋找(WAV則皆不支援)

所以,使我倒向更新4.0.4的最後一根稻草便是

原廠播放器終於支援FLAC播放了

雖然舊版韌體也可藉由第三方播放器(如:PowerAmp)支援FLAC,但一來原生支援的爽度較高,也較為便利;二來原生播放器才能針對Walkman的特性進行最佳化。

 

 

升級前的準備

OK,講了這麼多,終於到了升級的時刻了

至於在升級前要準備什麼呢?

首先,備份好Walkman中的所有資料後,將其回復原廠設定

儘管原廠表示可在保留程式與設定的狀況下更新韌體,但根據網友回報,此舉會使機體的順暢度大幅下降。由於升級的機會只有一次,在此還請各位寧可信其有

以下簡單介紹如何回復原廠設定

DSC_0043 DSC_0045   

驗明正身,Android版本為2.3.4,版本為1.21.0009(官方2.3.4韌體最終版本)

DSC_0046   

連網搜尋更新,顯示為最新韌體-原因是此次更新必須由USB連結電腦手動進行   (詳見下文)

DSC_0048   

選擇隱私設定-重設為原廠設定

DSC_0051   

下方的清除USB儲存裝置打勾後,點選底部的重設裝置按鈕

DSC_0053   

機體會再詢問一次,點選清除全部

DSC_0055   

等待機體進行兩次的重新開機後,資料就被清光了,回到初始設定畫面

 

下載更新程式

前文中提到此次的更新須由電腦端進行,請注意機體的購買地區(如:台灣、日本)會影響更新所使用的軟體,在進行前請務必確認

以下為台版NWZ-Z1000更新示範

升級下載網頁   

首先,請到官方產品升級頁面下載軟體(連結請點我)

升級韌體選擇   

點選” Firmware Update for Asia Pacific”右方的Download(注意下方地區敘述有Taiwan字樣)

升級韌體選擇2   

至下載區塊上方勾選同意條款

升級韌體選擇3   

真正的下載連結出現,點擊以下載

 

開始更新

程式1   

若您是台灣官方版本的NWZ-Z1000,則更新檔名稱應為” NWZ-Z1000_V2_00_0009.exe”

程式2   

開始解壓縮

程式3   

依程式指示,連接裝置

 

更新流程請看以下影片示範

   

Walkman NWZ-Z1050更新全程實錄

DSC_0060   

經過數分鐘的過程後,終於更新完成

 

本文尚未結束,請前往下一頁

 

新版韌體簡介

Screenshot_2013-03-29-10-11-51   

驗明正身,Android版本為4.0.4,韌體版本為2.00.0009

Screenshot_2013-03-29-10-10-10   

解鎖畫面

Screenshot_2013-03-29-00-18-25 Screenshot_2013-03-29-00-18-35

Screenshot_2013-03-29-00-17-25 Screenshot_2013-03-29-00-20-38

Screenshot_2013-03-29-00-18-45          

原廠主頁畫面(由左而右,未進行修改)

Screenshot_2013-03-29-00-19-33 Screenshot_2013-03-29-00-19-41   

內建程式一覽(LIME HD外,其餘皆為原廠預載程式)

Screenshot_2013-03-29-00-19-48 Screenshot_2013-03-29-00-20-01 Screenshot_2013-03-29-00-20-08 Screenshot_2013-03-29-00-20-19  

內建小工具一覽

 

關於音樂播放器

此次更新中,音樂播放器最大的變化在於等化器(EQ)”,變化處主要為以下三點:

  1. 1.      改採與XPERIA系列手機相同的調整介面
  2. 2.      Clear Bass可以減少(舊版韌體最低標準為0)
  3. 3.      預設EQ多了靈魂音樂、輕音樂、強化重音、強化高音等四個選項

 

關於新舊二者的比較請看以下圖片(新版為截圖,舊版為照片)

Screenshot_2013-03-29-09-58-23 Screenshot_2013-03-29-09-58-28   

新版播放器中的等化器調整選項

DSC_0035 Screenshot_2013-03-29-09-57-00   

強烈

DSC_0040 Screenshot_2013-03-29-09-57-12   

流行音樂

DSC_0037 Screenshot_2013-03-29-09-57-24   

爵士

DSC_0041 Screenshot_2013-03-29-09-57-33   

獨特

Screenshot_2013-03-29-09-57-45 Screenshot_2013-03-29-09-57-51 Screenshot_2013-03-29-09-57-59 Screenshot_2013-03-29-09-58-06   

其他新增等化器選項

 

初步試聽感想

關於舊版韌體的聽感,詳見此篇文章。建議各位先行閱讀以得到比較的基準

無論搭配的耳機是ATH-ES7UE TF10新版的低頻量的確比舊版少了些,聲底也比舊版清淡一些-換言之中低頻的濃密感在新版韌體變得較少。不過,也多虧較少的低頻,在搭配ATH-ES7時整體音色變得較為耐聽,不會因過強的低音而讓耳朵在不久後便有刺激的感覺。

此外,在搭配UE TF10時,新版韌體的特色某種程度而言恰巧彌補TF10中頻凹陷的缺點。在聆聽原聲帶時不難發現中頻變得與高、低頻音量較為均衡。低頻的部分則變得較少,使強調氣勢的音樂變得比較虛。至於高頻的部分,新舊兩版的韌體並未給予我太多聽覺上的改變,無論在音量或延伸感皆然。

 

小結

以上便是本次的更新全紀錄。本人認為這次的更新算是值得,尤其是FLAC的支援對我而言可謂天降甘霖。至於調音的部分,目前的走向也讓我感到更為耐聽、滿意,而這也算是一種幸運吧()

當然,使用體驗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幾,因此新版韌體是否能提供流暢的體驗與足夠的效能,也得等一段時日之後方可知曉。若是各位手中持有Walkman Z系列產品而想要分享的話,也請不吝在文末回覆喔~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