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20  

全球一動,這家以WiMAX為骨幹的新興電信業者,以全球一動,4G而動作為口號,向全民宣傳相較於現行的3G(3.5/3.75G)在技術上更為先進的Wimax。在該公司於北區的大力宣傳下,相信有許多人會感到興趣。本篇將會介紹WiMAX行動熱點(全球一動將其稱為大力玩”)的原理與使用方式,讓各位對於WiMAX的應用型態不再陌生。

注意:本系列文章僅為WiMAX技術簡介與使用心得分享,與全球一動並未有任何利益關係。

 

若您尚未了解WiMAX2G/3G/4G等名詞,請先行閱讀以下文章:

全球一動WiMAX動手玩-緣起、技術簡介

 

行動熱點是什麼?

行動熱點(Mobile Hotspot)的功用在於將行動網路的無線訊號轉為我們常用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所需使用的訊號,也就是WiFi。若須達到此目的,則設備應具備以下機能:

  1. 接收與發送行動網路訊號(如:3G/WiMAX/LTE)的能力
  2. 發送與接收無線區域網路訊號,也就是WiFi的能力

注意上方兩點中接收發送的順序是相反的,原因相信各位思考之後便可理解。(接收外來的訊息並轉換後須發送給使用WiFi傳訊的設備,反之亦然)

看完上文敘述的您,或許會有以下疑惑:

為何要這麼麻煩地轉換訊號? 直接在每個設備中內建相關收發模組(如:WiMAX/3G)就好啦

是的,為了避免轉換訊號的不便,的確有許多設備會內建行動網路的通訊模組(最簡單的例子:”3GiPad可以直接插SIM卡上網)

但,由於通訊模組成本頗高,購買搭載此類模組的產品通常所費不貲(如:3GiPad總是比WiFi版貴上三千元左右)。此外,行動通訊的標準極多(詳見前文)"改朝換代時要更新手中的設備也不容易。因此使用轉換器將行動網路轉成眾多設備皆可使用的WiFi,雖然看似多此一舉,但長期下來算是划算的投資。

P.S.若您不知道為何WiFi無法成為行動網路的標準,請見前篇文章

 

日常生活中的行動熱點隨處可見,除了先前常用的3G分享器之外,時下智慧型手機也普遍具備了以USBWiFi分享3G訊號的功能(關鍵字:數據連線與可攜式無線基地台)。至於身為新一代通訊標準的WiMAX目前支援分享的設備依然以行動分享器為主,全球一動則將此設備稱之為大力玩。此外,由於WiMAX的開發目的是達成都會網路最後一哩”(Last mile)的無線化,因此WiMAX也具有家用分享器(定點分享,需插電),全球一動將這類設備稱之為加力玩。本次所使用的產品為前者(大力玩)

 

以下,請見開箱

Screenshot_2013-03-25-22-33-52   

在申辦當天晚上便收到開通的簡訊,效率頗高

DSC_0220   

開始開箱,全新的包裝讓人感到頗為興奮

DSC_0227   

完整的收縮膜,顯示為全新品

DSC_0229   

撕掉收縮膜自然是開箱的第一步XD

DSC_0231   

盒子正面左上角將產品用途寫得很清楚

DSC_0232   

背面,白色的紙面上印著商標,簡潔大方

DSC_0236   

下方,具有網路標準與運作頻率相關資訊

DSC_0237   

上方則為全球一動的連絡資訊

DSC_0239   

左側,什麼都沒有

L-DSC_0240   

右側,具有機體相關資訊

DSC_0242   

將內部紙盒推出(註:方才包裝的左,右側即為紙盒本身

DSC_0246   

紙盒長這樣

DSC_0247   

開箱了,迎面而來的是開通手冊與保固卡

DSC_0249   

本體現身

DSC_0251   

提起上方夾層後,可看到底下所放的電池

DSC_0253   

取出所有物品,由左而右依序為傳輸線、充電器、電池、大力玩、保固卡與說明書

DSC_0255   

電池與大力玩並排

DSC_0258   

大力玩有多大? 就這麼大,與一台隨身相機的大小差不多

DSC_0259   

機體左側,什麼都沒有(隱約可見的隙縫是電池蓋的位置)

DSC_0262   

機體右側,具有電源鍵,長按以開/關機

DSC_0264   

機體上方,什麼都沒有

DSC_0265   

機體下方,傳輸與充電介面為micro USB,下方的小孔則為Reset

DSC_0270   

機體背面,電池蓋由此開啟

在此不得不說一下,大力玩的電池蓋真的。若是單純的蓋子很緊使力推也就罷了,但偏偏機體的塑膠材質讓人在開啟時深怕將電池蓋壓破。只能說各位在使用時需要膽大心細以免受傷之餘還得因設備毀損而賠償。

L-DSC_0274     

終於開了,內部具有寫上機體資訊的貼紙

DSC_0275   

裝上電池

註:大力玩的電池並沒有防呆的機制,換言之裝反的狀況下也能將電池塞入。不幸中的大幸是塞入後電極不會相互接觸(位置不同),所以只是開不了機而已。在此也請各位安裝時注意電池的擺放方向。

設定一   

大力玩也可以直接連結電腦作為行動網卡,連接時會自行安裝驅動程式

設定二   

連接成功後,可看到該設備採用的是聯發科(MediaTek)的晶片

DSC_0241   

開機後燈號如圖所示

上方三個燈(藍色)為訊號強度,訊號依強度可分為一、二、三個燈

下方由上而下依序為

電源燈:顯示電源開啟

WiFi訊號燈:燈號亮起時代表機體正在分享WiFi訊號

電量燈:依電量多寡亮起紅、橘、綠燈,燈號越多電量越充足

 

在此也順便提及此產品詭異的特性,那就是無法在外接電源的狀態下關機

在關機的狀態下插入電源時(來源可為電腦USB,行動電源或變壓器),機體便會自動開啟並發出訊號。此時就算關機,機體過數秒後又會自動開啟。

雖然平時影響應該不大,但這算是一種能源的浪費(如:晚上不需使用WiMAX,分享器卻因充電而被強制開啟),在此也希望官方在未來能夠以韌體更新的方式解決問題。

 

大力玩開機示範

請看以下影片

   

全球一動WiMAX行動分享器大力玩開機示範

官方說明書中曾提及機體自開啟電源後到就緒約需60秒的時間,但不知是訊號不佳或韌體改變等因素,開機的時間居然超過兩分鐘! (本人認為訊號不佳應該不是原因,畢竟開機完成後顯示訊號良好-三個燈)

由於行動分享器存在的目的便是在需要時得以快速地提供網路,因此過長的開機時間對使用體驗的影響極為不利。只能希望這樣的狀況只是個案,否則可能得更新設備才能解決

 

小結

看完以上的分享之後,相信各位對WiMAX的實際應用方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不過,就行動網路而言,在各種狀況下使用所得到的網速才是真正的重點

台灣的WiMAX環境是否能給消費者隨時隨地暢遊網路的良好體驗呢? 實際測試請看:

 

全球一動WiMAX動手玩-實測、競爭對手比較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