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8     

“ M7! M7! hTC One! ” hTC 2013年度旗艦發表前夕,這段宏達電員工在尾牙晚宴上表現的激情,相信在各大媒體的爭相轉播之下早已家喻戶曉。是的,它來了。在該公司經過Desire HD稱霸的榮耀、Sensation系列招來機海惡評,以及One S因高通(Qualcomm)新架構CPU產能不足而爆發的"換芯醜聞之後,新一代的hTC One以展現該公司十年磨一劍的氣勢席捲而來。搭配原廠保證其為今年度唯一旗艦的承諾,new hTC One也將給我們對該公司於2013年的全新詮釋。

 

外觀

DSC_0079   

正面,由上下二端的鋁合金機殼包覆中間的玻璃螢幕而成。

在此提醒各位new hTC One(以下簡稱One)的喇叭有兩個,位於正面上下二端的網孔中,可提供影片觀賞時更清楚、良好的立體聲體驗(一般智慧型手機喇叭常只有一個,為單聲道)hTC也將此特色稱為hTC Boom Sound技術

DSC_0088   

正面上方特寫,由左至右依序為光線感應器、距離感應器(兩個黑點)、內藏於網孔的聽筒與喇叭,以及最右方具210萬畫素的前鏡頭,與蝴蝶機8X同樣具有88度廣角

DSC_0090   

正面下方特寫,由左至右為返回鍵、hTC logo(僅為標誌,無任何功能)與首頁鍵

此次的產品在按鍵上又少了一個,剩下兩個(返回、首頁),那其他功能怎麼辦呢? 其實靠長按便可達成。首頁鍵長按為搜尋,點兩下則等同多工鍵。選單鍵則必須由螢幕上的"海苔條"達成

DSC_0086   

右側,具有音量增/減鍵,按鍵上方有同心圓的刻痕可用以提升手感。高度則與機體幾乎貼齊(若無同心圓花紋,手指摸過去幾乎沒有感覺)

DSC_0091   

左側,具micro SIM插槽,需要以退卡針插入上端圓孔才可將SIM卡托盤取出

DSC_0084   

上方,由上至下為電源鍵、3.5mm耳機插孔

電源鍵的高度與機體完全貼齊,換言之指腹需稍微施力才能將按鍵向下壓,所幸在使用上並不會讓人感到不適。

此外,各位應可發現One的電源鍵是黑色的,原因是該處內藏紅外線發射器,因此它也可做為家中多種家電用品的遙控器

DSC_0097   

下方,由上往下依序為麥克風(話筒)micro USB插槽。

DSC_0105   

背面,機殼為鋁合金噴砂而成。白色分割線為天線的所在,做工上相當細緻(手指觸摸時無階梯感)

DSC_0093   

背面上方特寫,new hTC One搭載的相機也是一大亮點-將單一像素所佔的感光面積最大化(寬度2微米/像素,一般手機相機則約為1.1微米/像素),因此雖然畫素僅為410萬,但在感光度(ISO)與夜拍上應會有更好的表現(因為單一像素的入光量增加,抗雜訊能力理論上可有提升)

DSC_0095   

降噪麥克風則藏在這個不起眼的小洞中,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出來。只能說hTC在製作工藝上又向前了一步。

DSC_0153   

背面下方特寫,可看到One也搭載了beats audio音效技術,而中間也有充當天線的分隔線

DSC_0149   

鋁合金切邊特寫,這也是One在外觀上的一大特色,需要使用精密切割才能完成,可說是耗時又費工,不過

DSC_0158   

跟這東西有點相似-Apple 的 iPad mini (iPhone5也採用相同的切邊設計)。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吧。或許有人認為=有抄襲之嫌,但事實上這樣的切邊設計更早之前就有產品使用過,還是一支耳機-audio-technica ATH-ES7

 

手感

DSC_0101   

握持new hTC One的樣子

整體而言,new hTC One在握持時讓人感到紮實與輕巧之間的良好平衡。通常全塑膠外殼的手機,在無特殊設計的狀況下會讓人有廉價的印象,而全金屬外殼的手機則相反,雖然感覺相當沉穩、優雅,但載重量上便顯得頗為吃虧。但new hTC One卻打破了材質之間的矛盾-在保有良好視覺享受之餘,又能把重量控制在可忍受的範圍(不會感到沉甸甸的”),表現相當優異。

不過,身為該公司的菁英,它的能耐自然不只有這些。其打破了另一個關於使用者經驗的不成文規定One的螢幕雖然有4.7吋,但大致上可用單手順利操作(一般認為可順利操作的上限為4.3),請看以下圖片:

DSC_0104   

大拇指可到達的最大距離展示

如此的成就除了靠細邊框壓榨極限之外,背面的弧形也對人體工學幫了不少忙。在先前的產品hTC Butterfly中,雖然也應用了弧形與薄邊框,但因為螢幕實在太大(5)而差臨門一腳。這個願望如今在One上被良好的實現了,對常用單手進行操作的使用者可說是一大福音。

 

螢幕

搭載4.7吋,解析度為1920*1080的螢幕,new hTC One使螢幕解析度又提升到另一個高度(468ppi51920*1080則為441ppi)。至於這片螢幕的表現如何呢? 請看以下分析(色調與白平衡已盡可能調整與現場環境一致)

DSC_0110   

展示圖樣一

DSC_0111   

螢幕近拍

DSC_0123   

展示圖樣二

短評:hTC One的螢幕調教較偏向忠實於原物,無論是膚色或景物皆無鮮豔、討喜的設定,至於精細度自然是相當高的(不過441ppi468ppi的差別個人認為應是到無感的等級)

 

可視角測試

DSC_0110   

原圖

DSC_0115   

左側

DSC_0114   

右側

DSC_0117   

上方

DSC_0122     

下方

短評:以照片顯示與本人現場觀賞的結果而言,可能是因像素密度偏高的關係,new hTC One在可視角的表現僅能算是普通。在非正視狀況下,只要偏到45度左右,螢幕亮度便會有明顯下降的現象,且四邊的狀況皆同(亮度為原廠預設,展示機無法調整)。因此,若您在購買手機時很注重內容的分享”(如:與朋友一起看影片),則建議您至現場觀看實機再行考慮。

 

網頁瀏覽體驗

DSC_0144   

使用原廠預設瀏覽器,字體大小為100%(預設大小)

DSC_0139   

網頁載入完畢,未縮放

DSC_0142   

縮放後

短評:在未進行字體大小調整的狀況下,尚未縮放時,字體會變得過小。雖然在高解析螢幕的加持之下並不會有模糊的感覺,但閱讀時會感到十分吃力(若使用者有老花或近、遠視那更是痛苦)。不過這個問題可以藉由字體調整而改正,因此對使用者的影響應不會太大。

 

hTC Sense 5-功能簡介

身為2013的年度旗艦機,new hTC One自然也搭載了新一代的hTC Sense,在此便介紹其特色給各位。

hTC BlinkFeed

BlinkFeed現在已成為新hTC Sense的預設首頁,平時可滑到最左側或直接按首頁鍵返回(若您未在之後更改設定的話)。其概念是將您所需要的資訊來源(可在設定中勾選)以方格的方式展現於畫面上,算是簡單明瞭,與微軟Windows Phone系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下,請看展示

DSC_0127   

BlinkFeed首頁,下方的方塊會隨時間同步更新資訊,可不斷往下滑動(類似Facebooktimeline)

DSC_0128   

方塊流的頂部往下拉,可顯示設定、分享的相關選項

DSC_0130   

點擊選單鍵時可出現設定選項

DSC_0134   

點擊鉛筆圖案的按鍵則會出現分享選項

看完以上簡介後,以下便是影片示範

   

hTC BlinkFeed示範影片

 

關於新首頁介面(Launcher)

新一代的首頁介面主要都是以滑動進行操作。刪除頁面、設定首頁、增加小工具等都是以滑動達成,以下請看影片示範:

   

Sense 5 首頁介面示範

在此須注意的是,除BlinkFeed以外,可進行個人化的頁面最大僅有四個。雖然本人覺得算是夠用,但可能對重度使用族群還是不夠用,因而在此進行提醒。

 

由於文長,圖也頗多,相信看到這邊的各位也可能感到有些疲倦。不過,身為一台精銳盡出的旗艦,new hTC One依然有不少功能尚未列於此文。

想知道new hTC One如何作為遙控器中的霸主”?

想知道hTC Zoe的原理和效果為何?

想知道new hTC One面對任務時是否能面不改色?

欲知以上問題的解答,請別忘了閱讀:

萬眾矚目,誰與爭鋒-new hTC One 動手玩心得()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