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5   

對熟悉耳機界的人而言,Ultimate Ears(簡稱UE)這個品牌必然不會陌生-身為入耳式、客製化監聽耳機的專家,UE為眾多巡迴世界的演唱者打造產品,使其能夠在表演時聆聽自己最真實的表現。

在被Logitech(羅技)收購並改名為Logitech UE後,UE的市場定位也進入了全新階段,最大的改變便是具備耳罩式耳機與音箱的全新產品線。

今日所介紹的產品-UE9000集主動式抗噪、藍芽、可換線與時尚外型於一身,不難看出其為該公司的旗艦產品。在功能性幾乎無懈可擊之餘,UE9000是否能保持該品牌在音質上的美譽呢?我們拭目以待。

 

外觀

DSC_0030   

本體現身(此耳機為全罩式耳機,意即耳朵可全部置入耳罩內)

DSC_0031   

右側耳罩

DSC_0040   

以手掌做比例尺

DSC_0035   

右側音量控制鍵特寫

DSC_0033   

左側耳罩

DSC_0051   

右側標示

DSC_0049   

左側標示

DSC_0067   

頭帶特寫,表面材質應為橡膠

DSC_0070   

用手捏擠時的狀態,可見有緩衝性,但可壓縮的空間不多

DSC_0038   

轉軸處特寫(右耳),為金屬打造,轉動時可感受到有彈簧回饋的設計

(未施力時會自動轉回供使用者聆聽的位置)

DSC_0046   

電源開關特寫(關閉)

DSC_0048   

電源開關特寫,開啟時會亮綠燈

DSC_0044   

此耳機可換線,旁邊的micro USB插孔可對耳機充電以提供藍芽與主動式抗噪功能

DSC_0065   

原廠線(接耳機處,採用標準3.5mm帶線控四極插頭)

 DSC_0063 DSC_0062

線控特寫,該線控相容於iOS裝置(iPhone/iPod touch/iPad)

DSC_0056 DSC_0058   

原廠線(連接訊源處,採用標準3.5mm帶線控四極插頭)

 

功能測試

線控與Android系統裝置的相容性

很遺憾的,無論在機體開啟、關閉的狀況下,UE9000的線控都無法發揮作用-無論是音量增加、減少或換曲、麥克風皆不可得。只能說相當遺憾,畢竟現今Android手機的整體市佔率早已超越iOS,應是個可開發的市場。

XPERIA S

插入設備後手機立刻顯示以下訊息,線控所有功能皆無法使用

XPERIA S 與 UE9000不相容   

 

Walkman NWZ-Z1050

插入設備後無顯示訊息,但線控所有功能皆無法使用

 

測試環境

DSC_0072  

訊源為NWZ-Z1050 Phone out 直出

DSEE/VPT/Clear Stereo/EQ皆關閉

音源檔案未標示者皆為真,320kbps MP3

 

測試曲目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Disc 1

01.    境界線へと

02.    行き当たる壁の前

 

TARI TARI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バム

Disc 1

1 はじまったり、目覚めたり

2 歩いたり、スキップしたり

3 眺めたり、感じたり

 

Zetsuen no Tempest ED Single - happy endings

02 - too late for chocolate

 

以下曲目檔案為無損WAV

TVアニメ『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ボーカルミニアルバム「暗黒虹彩楽典」

01    君へ

02    覚醒ラグナロク -暗黒黙示録-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UE9000的耳罩材質為人工皮革搭上內部的記憶泡棉,在配戴時會感覺相當貼耳,雖然皮革的柔軟度不如MDR-1R,但還是相當柔軟、舒適,緊密的貼合也提供良好的被動隔音性

可惜的是,因為機體大量使用了金屬材質,使得重量表現不佳,頭帶不足的緩衝性更是將此劣勢變得雪上加霜。短時間配戴便會有壓頭的感覺(請注意並非夾頭,頭帶本身是很寬鬆的)。在此次視聽中,本人大概使用半個多小時便會因施力點集中在頭皮而感到有些不適,如此的缺點對此耳機鎖定的客群(愛樂者)而言可說是相當不利。在此只能推測這是原廠為兼顧功能與質感所做的取捨。

 

高頻

本人認為高頻是UE9000整體表現中最好的項目。延伸感相當強且華麗,表現得比MDR-1R更好,與MDR-Z1000相比較又具有一些令人遐想的空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專輯

TARI TARI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バム中鋼琴音的擊鍵音相當乾脆、清晰,而弦樂的表現也因清亮的聲底加持而變得更好。整體而言,UE9000的高頻令我相當滿意。

 

中頻

先前提到UE9000的聲底較為清亮,這項特性在中頻也表露無遺。遺憾的是,本人認為過於清亮的中頻為UE9000帶來了些許劣勢,原因在於笛聲的發揮需要渾厚的感覺,但這正好是清亮的聲底較難發揮的部分。此外,由於UE9000給人的包圍感不高,也讓中頻的綿密度下降,進而導致較差的表現。

 

人聲

此部分的表現讓我覺得相當神奇,原因敘述如下:

由於UE9000的解析力相當強,人聲的部分可明顯感覺到主唱者的齒音、氣音。但神奇的是女聲的表現依然保持著相當程度的甜味,在曲目君へ中,解析力與甜度的平衡讓主唱者的歌聲變得更為迷人。

不過,它的人聲表現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由於解析力很強的緣故,許多錄音不佳與MP3壓縮所造成的破壞在播放音樂時便成了成堆的毛刺感。此外,UE9000在人聲的表現有明顯柔化的現象,因此具有激昂人聲的歌曲便可能不是它的得意項目。

 

低頻

低音相當強勁且扎實,速度也相當快,可貴的是動圈耳機的空氣感並未因此完全消失,可謂取得相當程度的平衡。由此可見其適合播放強調節奏感的音樂(但先前提到人聲可能有柔化的缺點,在這方面算是一部分的妥協)但速度快的低音也使其不適合強調沉重、氣勢的曲目(如 行き当たる壁の前”)

此外,強勁的低音也可能使人在長時間聆聽時容易感到疲勞,但本人認為耳機頭帶給人的壓力才是使人想拿下耳機的最大元兇

 

解析力

由先前的敘述應不難發現UE9000的解析力相當的強。無論是MP3破壞式壓縮的痕跡,或是錄音不佳所造成的破綻,在聆聽音樂時皆會表露無遺。因此本人認為音源對UE9000表現的影響是相當大的。

 

音場

這部分也是UE9000的強項-空間感相當強,呈現左右比前後寬的橢圓(1.3:1),有聽大型演奏廳現場表演的感覺,無論是人聲與器樂都不會讓人有壓迫感。撇開音量偏強而低音,整體而言的聽感算是相當舒適。

 

關於主動式抗噪

開啟後在未播放音樂時有明顯底噪,但一些低頻的聲音會被削去(如空調空氣流動聲、腳步聲),而對於人聲、店家所播放的廣播則無效果。

開啟降噪功能對聲音有明顯影響,列述如下:

整體音感由偏冷變偏暖,變化劇烈

開啟後與開啟前相比音量變大許多,推測是因改由內部的擴大晶片進行推動之故。由於線控依然無作用,音量控制依然是與播放器的音量進行連動

低音:變得更有動圈感,更強且具有壓迫性(高:中:低 = 1:1:1.5,未開降噪時約為1:1:1.2)

中音:走向改變不大,但容易出現沙沙聲,在音質上有明顯劣化的趨勢

人聲:變得相當清亮,甜度消失

高音:變得更尖,偏刺耳而不耐聽

音場:因為環境音消失而明顯變小

小結:若無需要,不建議開降噪,因會使音質劣化、變刺耳,且低音會變得過強而具有強烈壓迫感

 

結論

DSC_0075  

官方售價為新台幣13090元,以這樣的價格能購得一隻具有藍芽、抗噪、可換線、外型與音質表現兼具的耳罩式耳機算是合理。尤其是與MDR-1系列將藍芽(MDR-1RBT)與抗噪功能分售(MDR-1RNC),單體還有所不同的做法相比,UE在這方面的規劃顯得更為大方

不過,雖然金屬的大量使用使質感有所增加,過重的機體卻讓UE9000在攜帶與配戴上都顯得頗為不便。此外,抗噪的開啟與否居然能讓聲音有如此巨變,雖然可能是原廠的特殊考量(如:出外時環境雜音多,低音需加強才能使眾多消費者青睞),但這樣的作法著實讓本人頗有微詞

整體而言,作為UE耳罩式耳機產品線的第一代旗艦,UE9000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也穩住該品牌在音質上給人的高度期待。在此也期待UE在累積更多的大口徑動圈單體研發實力後,能夠給予消費者更為精彩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ltimate Ears UE UE 9000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