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28   

熟悉SONY筆電產品-VAIO的人都知道,Z在該公司的產品定位中象徵著最新,最快,最好。除了搭載令人咋舌的規格之外,洗鍊的外型,極為輕薄的重量,也讓它成了效能與人性不須妥協的代名詞。但,儘管VAIO Z一向誘人,其高昂的售價(新台幣六萬有餘起跳)不得不讓人卻步。也讓不少人在欣賞它完美的身軀之時,為自己無法將其納入手中苦惱不已。

今日,SONY斷然的將”Z”這個終極代名詞帶入XPERIA系列。除了想當然爾的規格出眾之外,在美學與內在肯定也是充滿自信。其神秘的面紗,就讓本人在這次的評測中為各位一一掀開。

 

本篇接續前文 Z的降臨-XPERIA Z 動手玩心得(硬體篇) ,強烈建議各位先行閱讀

 

全新機皇,全新介面

XPERIA Z搭載Android 4.1(代號Jelly Bean),也是該公司第一支(也是目前唯一一隻)搭載此版本系統的手機。SONY也藉此機會將其首頁介面(Launcher)進行大翻新。本人認為是該翻新了,畢竟自XPERIA ARC起到XPERIA V為止,在長達近二年的時間中,雖然系統版本由2.3.4升級至4.0.4,但都使用類似的介面體驗,我想就算是粉絲也會感到乏味吧。

P.S.若您持有XPERIA S且想要搶先體驗新介面的話,請參考此連結進行安裝

(連結內軟體並非官方版本,風險自負。請審慎考慮,並建議備份資料後再行安裝)

 

以下,請看展示

   

XPERIA Z Jelly Bean New Home展示影片

相較於舊版首頁界面,新版介面多了以下特點:

  1. 滑動時明顯變得更順暢-或許有人會認為這純粹是因為Z的規格極高的關係,但以本人的XPERIA S安裝新介面的試用體驗而言,這方面的確有長足的改進。
  2. 取消兩指縮放時會使widget聚集在首頁畫面漂浮的功能。本人認為這算是好的,因為這設計雖然看來漂亮,但實用性不佳,且在規格較低的手機進行此動作常會造成遲滯的現象。
  3. 可自由設定桌面首頁與增減頁面,最多可設七頁桌面。
  4. 可直接在長按桌面後於畫面下方進行新增小工具、程式捷徑,與更換桌布、主題等動作,比起先前在選單中尋找項目的做法更為直覺、便利。

 

以上的改變雖然小,但可感覺到原廠的用心。在此也希望SONY在軟體研發上能夠隨時間更進一步,達到貼近人性的境界。

 

Small apps多工

其實這功能在2012年底所發行的XPERIA手機(V/T/TX)就已經搭載,詳細的解說可參考以下文章:

SONY XPERIA V 動手玩心得

在此簡述Small apps的功能-按下多工鍵並選擇想要的功能(如:計算機、計時器等)便可直接在螢幕上多工執行小程式,在臨時需要的場合上顯得便捷,像是電話講到一半想算利息的時候…XD

以下,請看展示

   

XPERIA Z Small apps多工展示影片

若您也看過XPERIA V的多工展示,不難發現相較於上版的介面,由於螢幕變大的關係,新版Small apps的執行按鈕也變大,更容易點選,圖案也變漂亮了。

不過有些可惜的是,儘管螢幕變大,規格也強上許多,但Small apps依然被限制同時僅能執行一個,對於手機重度使用者可能會感到有些遺憾。

 

關於速度

身為一台旗艦機,是否能流暢的進行任務自然是評測的一大重點,此次測試自然是由最常見的工作-網頁瀏覽進行測試。在此便不多話,請各位看以下影片

   

XPERIA Z網頁瀏覽速度測試(使用網路由店家提供,連接方式為WiFi)

短評:除了可能因現場網路速度所造成的延遲之外,XPERIA Z瀏覽網頁的速度與hTC Butterfly算是平手-雖然可能還是有一點點的遲滯,但效能上絕對沒有問題。2GB的記憶體也提供了不使瀏覽器崩潰的最佳後盾。

 

關於連拍

XPERIA Z連拍的功能與示範在前篇已有記載,在此便不贅述。

這邊所要談的是在相簿中連拍照片組會被如何顯示

以下,請看展示

   

XPERIA Z相簿展示影片

由影片中可看到,手指所指的左下角具有堆疊圖案的照片便是連拍的照片組,點開後會將所有照片展開供人挑選。這樣的設計算是不錯,不過其他家也有類似的顯示方式。在此僅向各位提示”XPERIA Z也沒少

 

WalkmanClear Audio+的邂逅

身為該公司代表完美意象的旗艦,XPERIA Z在播放軟體上便不只是僅有Walkman品牌的移植。其與XPERIA V都搭載了Clear Audio+技術,號稱開啟後能在音質上做更進一步的提升。

此外,XPERIA Z也隨機附贈了型號MH-EX300AP的高音質耳機(以機體形狀與型號推測與MDR-EX300SL同等級)。對附贈耳機而言可說是大手筆,也讓消費者能明確體會到SONY對音質的宣示之心。

以下,請看展示

DSC_0843   

Walkman 播放器的介面,大螢幕、高解析的優勢在專輯封面的展示上表露無遺。唯一能挑剔的點大概就是專輯封面還可以再更大了吧()

P.S.上方耳機孔所插的耳機是本人所攜帶的UE Triple Fi 10,關於Clear Audio的聽後感請看下文

DSC_0849   

點擊畫面右上方的流線X型圖標便可得到上圖選單,此功能可讓使用者快速搜尋該樂曲的相關資訊

DSC_0841   

Walkman 設定畫面,其中音效加強的項目便是指等化器(EQ)

DSC_0845   

此圖中可看到Clear Audio+啟動時,音效加強便無法使用,或許這也暗示著Clear Audio+本身就是一個較為特殊的等化器設定

 

Clear Audio+實際體驗結果

DSC_0848   

於現場聆聽了另一首曲子

各位若手中具有真正的”Walkman隨身聽,檢視音質相關設定便可看到VPT(虛擬環繞音效)這個功能

本人在經過試聽之後,認為Clear Audio+讓人感受音質提升的關鍵在於

將高頻與低頻的音量提升且銳化,使人有低頻較強勁且音質清晰的感覺

這個感覺跟VPT矩陣”(Matrix)選項有些類似,但效果卻又不如它那麼明顯。建議各位可以先利用手上的Walkman(如果有的話)開啟矩陣模式進行聆聽,之後再與Clear Audio+做比較,應該就可以理解此段敘述的意涵。

至於XPERIA Z的聲底如何? 本人在短暫聆聽後得到的大致印象如下:

SONY旗下的Walkman Z比較,其聲底變得較冷,而聲音也沒有Walkman Z給人濃郁的感覺。此外,在同樣未使用EQ的狀況下,Walkman Z的低音明顯地較為強勁,層次感也更為鮮明,推測是因推力較強的緣故。

當然,每個人對音質的定義不盡相同,在此也鼓勵有需求的人至現場試聽看看,以決定自己喜歡的聲音走向。

 

售價、結論

DSC_0533   

搭載多種技術的XPERIA Z,對SONY而言,這次的表現肯定是精銳盡出,無不希望消費者能夠心動並掏錢買單。

21900元的售價而言,能夠買到全防水(蝴蝶機僅有防潑水,算是可惜,在此也附註請各位留意)51080P螢幕、最新的Exmor RS感光元件以及強悍的Krait架構四核心CPU,本人誠摯地相信SONY這次真的辦到了-回到以前那個令人驚嘆的SONY,也不負感動,才正要開始!”的宣傳口號。

儘管有些軟體上的缺陷(如解鎖快拍的遲滯問題),但與XPERIA Z在其他項目的精彩演出相比,可謂瑕不掩瑜。因此,若您無預算限制,想要一次攻頂的話-在此鄭重推薦這支2013的當季機皇給您,期待它能時時刻刻為您帶來感動。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