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48  

在這個智慧型裝置、開放式系統大行其道的年代,iAUDIO除了跟隨時下風氣推出搭載android系統的Z2之外,對封閉式系統的擁護者們也並未拒於門外,並以COWON X9為此類產品續命。

身為封閉式多媒體播放器的頂級產品,官方還賦予X9一個響亮的稱號-SUPER PLAYER。在了解X9的外觀、介面與功能後,本篇將會開始分析X9帶給使用者的聽覺體驗,進而使各位理解何謂iAUDIO心目中的王者之姿

 

音質

使用耳機:ATH-ES7, UE Triple fi 10 (with comply foam tips)

測試曲目(未標示者皆為真,320kbps MP3)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Disc 1

01. 境界線へと

02. 行き当たる壁の前

15. 町は賑やかに

 

Zetsuen no Tempest ED Single - happy endings

02 - too late for chocolate

 

TVアニメ『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ボーカルミニアルバム「暗黒虹彩楽典」

01 君へ(『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LiteOPテーマ)(WAV無損)

 

相關設定

DSC_0648   

如圖所示,等化器並未開啟(設定為Normal)

 

==本篇正式開始==

以下將會分別敘述X9與上述兩隻耳機搭配的聽感,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DSC_0646   

COWON X9ATH-ES7搭配

高頻

相當清晰,殘響感僅剩一點點,不會有過多而使音符糊成一團的問題。與中、低頻的分離相當成功,但解析度僅能說是良好,與優秀”(MDR-1R + Z1050的高頻)精良”(MDR-Z1000 + Z1050的高頻)的境界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不過,X9能讓ES7的高頻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給予我在這支耳機中前所未有的體驗,因此在這部份讓我相當滿意

 

中頻

量感與高音大致相等,細節感很強。不過,由於此種搭配的調性相當的,在聆聽弦樂(如:大提琴)時會缺乏溫潤的感覺(對弦樂而言,聲音會變得過於清亮),因此個人認為若是要用這種組合聆聽樂器演奏,鋼琴或許會比弦樂更為合適。

 

人聲

由於調性偏冷的關係,人生變得清亮,氣音(意即發音的同時吐氣造成的摩擦音)會減少,感情量不多,如曲目” too late for chocolate”中,理想狀況下該歌曲中女聲給人溫柔又帶點俏皮的印象不見了,以鐵三角愛好者慣用的說法便是女毒盡失。基於以上理由,本人並不推薦此組合聆聽人聲為主的音樂,尤其是溫和型的女聲。

 

低頻

相較於等量且均衡的中、高頻,低頻的量就顯得多了不少。速度相當快,是我在ES7內聽到的低音中最快的,變快的原因主要在於低音收回的速度加快(射出速度則不變),因此也大幅改善了先前聆聽ES7時低音常有過多殘響的問題。但這樣的搭配並非沒有缺點

其一是速度變快了,也讓ES7動圈感下降,低音的空氣感也降低不少

其二則是低音的力道變得相當強勁,且在定位中在腦內的位置(就像是自己發出來的聲音),所以長期聆聽容易有不適感,也是此種組合最大的缺點。

 

音場

聽交響樂類的音樂時,會感覺低頻的樂器較為靠前,中、高頻樂器則在前方較遠處

音場變成發音處於中心與前方十公尺約120度的圓弧,構成一個扇形,相當特別。

感覺算是寬廣(位於前方約十公尺),但低頻會有在腦內發聲的感覺,因此低頻方面的聽感會讓人感到有些擁擠與突兀。

附註-此種搭配的量感 高:中:低 = 1 : 1 : 1.25 (此部分較為主觀,僅供參考)

 

解析力

算是良好的等級(先前有解釋過,不再贅述),感情喪失了一部分,但並不會到使聲音扭曲(如:MDR-7510 + Z1050)的地步

 

本文尚未結束,請前往下一頁

 

DSC_0664   

COWON X9UE Triple fi 10搭配

高頻

搭配好後一開聲,我就被其高頻的表現完全震懾住。

聽感非常纖細且滑順,雜訊感變得全無,可說是本人到現在都曾未有過的體驗,像是在聆聽毫無雜音的旋律一般,ATH-ES7在這方面自然是望塵莫及。

個人認為這樣的搭配解析力已超越優秀的等級,甚至有問鼎精良等級的實力。只能說對我而言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體驗。若您也擁有TF10卻苦無適當的訊源搭配,那您一定要試試看X9,至少它能讓其高頻的解析實力被高度的解放。

 

中頻

在高頻中提到的體驗,於此處依然能有相同感受。在曲目町は賑やかに中,撥弦的聲音與弦樂的延伸、空氣感都被聽得一清二楚,如同在錄音室鑑賞樂曲一般,細節感相當豐富。唯一與高頻不同的地方在於量感少了一點(高:中 = 1.25 : 1)

 

人聲

無論是氣音(意即發音的同時吐氣造成的摩擦音)或是唇音,在此種組合下都聽得一清二楚,感覺像是將主唱者的歌聲進行剖析,可謂標準的"錄音室監聽"型態。

不過,儘管細節量相當多,多到像是主唱者在面前唱歌,但我認為主唱者的"感情"並沒有被傳達。儘管聲音並未有過度解析而扭曲的現象,但感情的部分可說是完全喪失了,而這也是我接觸TF10至今聽到最沒有感情的組合。因此,這樣的搭配我想較為適合監聽或在練習時聆聽自己的演唱,而不適合用以"享受"音樂

 

低頻

相較於中頻,低頻的量感顯得較多,與高頻的量則大致相等(高:中:低 = 1.25 : 1 : 1.25)

或許是因動鐵耳機特性的關係,與ATH-ES7相比音壓較少,下潛也不深,此外在定位上也不會有壓迫感(大約與中頻在同一個位置)。不過,這樣的組合依然有將TF10的低音加強的趨勢(意思就是儘管音壓不如ES7,但低頻依然有相當的力道),因此依然有不耐久聽的可能性(每個人的耐受程度不同,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

 

音場

與先前聆聽TF10的經驗類似,音場呈一寬廣的圓餅型態。正如先前所提到的,差別在於低頻被加強使得其位置變得靠近一些,至於高頻優異的表現讓人對音場的純淨度感覺更加良好

 

解析力

非常優秀,在某些曲目的表現可到精良的等級。雖然本人手中的器材不多,但我想如此程度的解析力應可讓不少人感動,建議各位撥冗嘗試。

 

結論

在經過試聽之後,將X9適合與不適合的音樂面向列述如下

推薦面向

搖滾樂、節拍感強的音樂(很過癮,缺點是無法長時間聆聽)、原聲帶

若不在意較強的低頻,交響樂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適合之面向

人聲為主的音樂,尤其是溫和型女聲

 

於聽覺體驗上,COWON X9提供了相當出色的表現,尤其是在解析力的部分,能夠達到如此程度的純淨度,除了有相當程度的調教外,對底噪抑制的功力也是一大考驗(畢竟TF10的靈敏度可是很高的)。不過,較強烈的低頻不見得能讓每個人都能接受,再加上感情的缺乏可能會讓X9變得較不耐聽

簡而言之,X9身負Super Player的地位雖非全能,但確實達到了隨身聽中高階的技術高度(不考慮某些神磚的話…)。由於每個人喜好的音色都不同,若您想要尋找一個純粹播放音樂的訊源,在此便X9成為您的考慮選項。

在此也誠心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使自己滿意的訊源,進而徜徉在樂曲的世界中~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