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62  

在這個智慧型裝置、開放式系統大行其道的年代,iAUDIO除了跟隨時下風氣推出搭載android系統的Z2之外,對封閉式系統的擁護者們也並未拒於門外,並以COWON X9為此類產品續命。

身為封閉式多媒體播放器的頂級產品,官方還賦予X9一個響亮的稱號-SUPER PLAYER。本篇將會剖析其外觀與產品定位,進而使各位理解何謂iAUDIO心目中的王者之姿

====刊頭語====

在此誠摯的感謝先前的同窗夥伴,在得知本人正在持續經營部落格後,於產品到手時立即與我聯絡,並撥出寶貴的時間讓我進行測試。也因為與X9的相遇,這些文章才會誕生於此。

==============

開箱、外觀一覽

DSC_0535   

外盒在此,採用環保再生紙,單純眼觀其實有些簡潔的質感,可惜摸起來粗糙了些

DSC_0536  

Super Player,降臨於此

DSC_0537  

外盒背面,上方一大串的文字是以各種語言解釋其產品規格

DSC_0538  

背面特寫,可看到X9搭載了JetEffect, BBE+ 等與音效有關之技術,此外也支援許多音樂格式

L_DSC_0539    

外盒上方,此次借測之型號為黑色32G (X9共有黑、白二色可選,容量則有8/16/32G)

DSC_0552  

從外盒取出說明書、原先裝X9的托盤,以及附贈的10美元音樂下載體驗卡

DSC_0556 DSC_0558  

體驗卡正、背面(給好奇的人看看XD)

DSC_0565  

COWON X9本體現身,迎面而來的是巨大的電阻式觸控螢幕螢幕(4.3吋,解析度480*272),下方則有COWON的印記

DSC_0573  

左側(防塵蓋關閉),由上而下為上一首下一首,播放/暫停鍵,最下方有一長條的防塵蓋

DSC_0574  

左側(防塵蓋開啟),長條狀開口可擴充micro SD記憶卡,而梯形開口則為傳輸介面(iAUDIO特規20pin介面,使用USB與電腦傳輸)

DSC_0576  

X9外殼使用的兩顆螺絲也被隱藏在防塵蓋中,若無打開防塵蓋,乍看之下會以為X9為無螺絲設計,頗為巧妙

DSC_0571  

右側,什麼都沒有(底下具有商標)

DSC_0568  

上方,由上而下為電源鍵、音量鍵

DSC_0584  

下方,具3.5mm耳機插孔

DSC_0578  

背面,上方的條狀構造為內建喇叭與麥克風,下方則有型號等標示。可看到機體為韓國製造

(撇開現今常有的國籍爭議不論,韓國製的品質算是有保證的)

DSC_0581  

背面上方之條狀構造特寫

本文尚未結束,請前往下一頁

DSC_0562  

托盤的妙用-可做為X9的立架,相當有創意

DSC_0563  

另一角度的特寫

DSC_0543  

取出配件盒與隨附耳機

DSC_0546 DSC_0547 DSC_0548 DSC_0550  

隨附耳機與海綿墊(音質什麼的就算了吧…)

DSC_0636 DSC_0638  

連接線的接頭,可看到採用的是iAUDIO 特規的20pin,沒能用minimicro USB實在有些可惜

DSC_0639 DSC_0641  

連接線另一端的接頭,使用標準USB2.0介面

註:不管買的是黑色還是白色機種,隨附的傳輸線都是白色的

DSC_0631 L_DSC_0633  

保固卡正、背面

 

購機時原廠還貼心的送了清水套,以下為X9套上保護套的樣子

 DSC_0623DSC_0620DSC_0618 DSC_0617DSC_0619 DSC_0621  

 

心得

一眼見到這台機器,感覺它好像以相當明確的態度與語調跟我說

我的用途就是台影音播放器

做工相當扎實,而在按鍵的設計上除音量鍵之外還有曲目選擇鍵,搭配其巨大的螢幕,完完全全地展現其作為SUPER PLAYER的定位

不過,X9的設計也並非全然沒有缺點。舉例而言,曲目選擇鍵和音量鍵儘管有突出的刻紋供人辨識,但實際上在使用時,因為兩個按鍵的形狀差不多,所以一開始可能常會搞錯。雖然過段時間就會習慣,但若是能將按鍵的形狀做得不一樣會更容易區分,進而增進操作體驗。

此外,背面全平面的設計儘管簡潔、美觀,但在機體朝上時喇叭和麥克風會被遮住,也讓使用增添些許不便,若是能增加凸點或腳墊等設計便可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本文尚未結束,請前往下一頁

手感

DSC_0588  

拿著X9在手上,其霧面的外殼讓手指感到十分舒適而不黏膩,推測應是採用PC(聚碳酸酯)ABS材質的外殼。

不過,因為X9的重量高達159克,實際使用時會感覺頗為重手,在這個充滿大螢幕並強調輕薄的智慧型手機橫行的年代中,4.3吋的螢幕與這樣的重量讓人在拿起時會感到有些詫異。

此外,若想要單手操作,在使用時大拇指常需要伸長才能勾到最頂端與最底端,而手掌也須稍微挪動,如此便容易發生摔機事件,但X9的機體又不附吊飾孔,因此在攜帶操作時(如:邊走路邊選歌)本人強烈建議以雙手操作,以免發生意外

 

介面

DSC_0592  

第一頁

DSC_0593  

第二頁

 

由於X9的功能相當強大,有關其系統之詳細介紹與分析,請看

iAUDIO COWON X9 深度評測()

 

補充:封閉與開放之爭

近年來,由於android系統的市占率與生態系統進展極為快速,再加上蘋果推出了搭載iOSiPod touch-儘管其硬體規格與同世代的iPhone依然有些差距,但在使用體驗上極為相似-使得各家廠商看到了這類終極隨身娛樂裝置的市場,進而竟起效尤,推出了各式各樣的產品。至於為何android系統會成為此類裝置的首選,原因如下:

  1. Android系統本身不須授權費用(若要與Google服務連動,如:Play商店,則需收費),對廠商而言可節省成本
  2. 只要採用android系統,便可與現今Play商店和網路上眾多的app結合,功能可說是應有盡有
  3. Android系統為開放系統,意即系統架構可做客製化的修改(如:介面、播放軟體等),因此彈性很高

基於以上原因,搭載android的智慧型裝置在智慧型手機極為高昂的時代中曾經有不小的使用族群,而在現今儘管智慧型手機變得平價,其依然保有一部分的市佔率。

 

簡介過後,以下將分析搭載智慧型系統的播放器(如:5th iPod touchWalkman Z系列)與封閉式播放器(如本文介紹的COWON X9)可能的優缺點。

 

智慧型系統播放器

優點

  1. 可安裝各種程式,功能多樣化(像是憤怒鳥想必只能在智慧型裝置中才能玩到…)
  2. 原廠播放軟體不支援的檔案格式有可能經由第三方播放程式進而支援(如:MKV, RMVB)
  3. 身為智慧型裝置,WiFi、藍芽通常都會提供,有原生的上網、無線連結能力

缺點

  1. 功能多,耗電量與功能單純的封閉式隨身聽相比通常較高

(續航力則必須再視電池容量、軟體調教決定,因此不在此下定論)

  1. 自行安裝的軟體可能有不相容的問題,輕則影響使用體驗,重則造成系統不穩,可能須重設才能解決。此缺點常發生在使用android系統或已越獄之iOS裝置(因程式來源把關不周)
  2. 由於電路較為複雜,再加上還有WiFi與藍芽模組,播放音樂時的底噪與雜訊抑制可能受到影響

 

封閉式系統播放器

優點

  1. 若不需影片播放功能,體積可以縮至極小,或將空間都用以容納解碼、放大相關電路,進而最大化音質體驗(此種隨身聽被稱為,因為通常都很重)
  2. 軟體單純,待機時幾乎不耗電,通常能擁有較長之續航力

缺點

  1. 功能無法擴充,影片播放也時常不支援,需在電腦中轉檔,頗為耗時
  2. 在無法另行安裝程式且通常無WiFi、藍芽(有些機種會支援)的狀況下,若音質方面並無突出表現,則多攜帶這台裝置的累贅感會較智慧型裝置高

 

以上便是有關X9”外在的資訊,至於有關其最重要的內在-音質,請看

iAUDIO COWON X9 深度評測()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