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30  

Windows Phone 8(以下簡稱WP8)的頂級機種,這塊各家廠商必爭之地之中,SAMSUNG依然使出了它的得意技可換電池與擴充記憶卡,以作為吸引消費者的要件。當然,只知道這兩點肯定是不夠的。

若您正在關注WP8這個新興的環境,那您可入內觀看

若您將ATIV S納入購機的其中一選項,那您更應入內參考看看

外觀

DSC_0519   

正面,ATIV S的首頁鍵(具有Windows 標誌的按鍵)為實體按鍵,遵循三星家族的傳統

DSC_0550     

聽筒近拍,由左而右為聽筒、距離感應器(兩個小黑點)與視訊鏡頭(畫素約120)

仔細看可發現有星沙般的效果(摸起來則是完全光滑的)

DSC_0523   

左側,僅有音量鍵

DSC_0522   

右側,上方為電源鍵,下方為快門鍵

DSC_0526   

上方,小洞為第二麥克風,在通話時可用以消除噪音,還有3.5mm耳機插孔

DSC_0528   

下方,有麥克風(小洞)micro USB插槽(現場的機體有防盜裝置,因此連接線無法拔起)

DSC_0539   

背面,具備800萬畫素相機與補光燈,下面的網點則是喇叭

DSC_0553   

背面近拍,可看到在銀色塗層中有髮絲紋的設計(實際摸起來則是完全光滑的)

 

大小、手感

DSC_0541   

儘管ATIV S 搭載4.8吋的大螢幕,但多虧於細邊框的設計與圓潤的外型,實際在握持時手感算是不錯,以我的手而言還不算是單手握持(請注意並非單手操作”)的極限。不過,以這樣的大小而言,若再加裝保護殼可能就會變得難以掌握,但可惜的是ATIV S並沒有設置吊飾孔,因此使用時可能有摔機的風險。

在機身重量的部分,由於ATIV S全機採用塑膠製成,因此雖然搭載著大螢幕,但重量卻是相當的輕巧(135),比我現在持有的XPERIA S (144g)還要輕,使我將機身拿起時著實嚇了一跳。

不過,正由於全機身採用的是亮面塑膠材質,儘管正面和背面各使用了星砂與髮絲紋修飾,但還是無法脫離廉價的感覺,尤其是光滑的表面一碰到日光燈等強光便發出類似廉價塑膠製品般的反射光,在手感方面也因為輕盈的機身與塑膠的質感而變得有些廉價(像玩具)。只能說在外觀設計這方面,本人認為ATIV S 依然有再加強的空間。

 

螢幕

ATIV S 搭載的是4.8吋的SUPER AMOLED,解析度為1280*720(因採用Pentile排列,實際像素量僅為理論值的2/3)。以下就顏色表現、可視角與清晰度作分析。

 

顏色表現可視角測試

DSC_0530   

正面觀

DSC_0531   

左側觀

DSC_0532   

右側觀

DSC_0533   

上方觀

DSC_0534   

下方觀

結論

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的其中一特性(優點)為可視角極高,原因在於像素本身為發光體。而在此測試中可發現,雖說還是有些色偏,但還算是在可明確分辨顏色的範圍內,至於灰階反轉的現象更不可能在這片螢幕上看到了。

至於顏色表現的部分,這片螢幕的顏色相當豔麗,好處是顏色很討喜,不過由於像素為自發光體,因此亮度有些過高,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眼睛疲倦(每個人體質或多或少有差別,在此僅提出供各位參考)。此外,螢幕在表現白色時有點偏綠的現象,雖然不是很嚴重(Motorola RAZR相比更輕微),但在此也提出給各位參考。

 

清晰度測試

DSC_0535     

螢幕近拍圖,理想狀況自然是銳利的字體與圖案邊緣(動態磚的設計),點圖可看大圖

結論

由於ATIV S的螢幕像素為Pentile排列(此技術使用較少的實體像速進行色彩的快速切換以模擬出目標解析度,詳細資訊請看這裡),因此其實際像素量為理論值的2/3

仔細觀察上方的圖片,可看到螢幕具有些許顆粒感,不過實際使用時因為觀賞距離不會如此之近因而影響不大(個人觀感不同,建議至現場實際看機)

 

速度

以下請看影片中的測試

   

系統順暢度測試

短評:順,真的順

儘管這是WP8手機一貫的特性(可參考這篇中的hTC 8X做比較),但我不得不說真的很順阿!

只能說Android陣營在這方面還是得好好加強(儘管4.1版號稱有對系統順暢度優化,但依然無法到WP8IOS的境界)

   

網頁瀏覽順暢度測試

短評:表現平平,但相當穩定

與四核心的頂規智慧型手機比較,ATIV S(使用之CPUMSM8260A,高通S4雙核心)在網路瀏覽時雖然沒有讓人有極速的感覺,但不會有遲鈍或卡死的狀況。當然這部分也與現場之網路環境有關,不過可確定的是網路瀏覽是順暢的,不會LAG

   

Office順暢度測試

短評:行雲流水,相當平順

由於ATIV S在廣告時主打商務族群,因此便測試了這個部分。基本上完全不會停頓,但由於使用的文檔內容因人而異,因此這部分僅提供給各位參考,可確定的是輕度的文書編輯ATIV S可以勝任。

 

拍照

請看以下影片測試

   

短評:由於WP8較為嚴格的規範,ATIV S並未在拍照介面加入自己的特色(如:GALAXY S3上可看到的最佳臉部表情功能),所有的設定、選項都照本宣科,實在有些可惜。對焦的速度僅能算是普通,日常生活的拍照自然是沒有問題,但要迅速捕捉畫面的一瞬間我想有些難度

 

售價、結論

這是我寫的第二篇WP8手機評測文。老實說,個人認為WP8在軟硬體下了嚴謹的規範可說是有利有弊。優點不用多說,自然是給予消費者一致性的使用體驗,且在類似的硬體架構下進行軟體最佳化也顯得較為容易。但在享受這些好處的同時,各家廠商因受規範束縛而無法展現自己的特色(如:hTC99連拍、三星的最佳臉部表情等都未使用在WP8手機上),也讓選手機感覺只剩選外型一般的乏味,如此的生態是否會影響消費者購機的慾望還需時間觀察。

建議售價為18900,這價格比起最直接的競爭對手-Windows Phone 8X by hTC還要貴上一千元。撇開品牌與國籍,個人認為儘管雙方都提到自己有許多的特色,但最後應該只會剩三點足以決定消費者選購哪支手機,那就是螢幕大小、換電池與擴充記憶卡。至於要選哪支作為各位的戰友,就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所需思考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