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2  

緣起

先前在試聽MDR-Z1000的時候(聽感分享請點我),看到旁邊有支和它長得蠻像的耳機(要不是框架的顏色不同我還真的會搞混XD)。當下便拿起來稍微聽一下,感覺也是相當監聽的風格(後述)

仔細看型號-是MDR-7510…沒聽過(掩面)

問了下店員才知道它也是監聽向耳機,與MDR-Z1000倒是沒啥關係。回家後查了下資料發現它相當冷門,也引起我對這支耳機的興趣

外型長得那麼像,該不會能夠變身為平價版的Z1000我心中如此想著。

由於當時只是稍微聽一下,尚未完全了解其聲音走向。直到今日正好又來到店中試聽,至於它是否真能像我所推測的成為平價版Z1000”~請看以下分析。

外觀

註:因為時間有限,這次拍的照片數量並不多,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DSC_0393   

本體現身,與Walkman NWZ-Z1050 合影

DSC_0071   

右耳標記,與MDR-Z1000鎂合金的框架不同,MDR-7510於耳罩轉軸採用的是塑膠支架

DSC_0083   

在此提供MDR-Z1000的框架作為比較(同樣是右耳,可看到下方變成銀色鎂合金)

DSC_0076   

耳罩外殼長這樣,兩邊下方都有藍色的”Professional”標記,顯示其專業監聽的用途

DSC_0080   

MDR-Z1000的耳罩外殼,可看到僅有SONY字樣,但具有立體感(MDR-7510logo則為單純印製)

DSC_0078   

耳罩內部,單體清晰可見(50mm,響應頻率為5Hz – 40,000Hz)

DSC_0079   

型號MDR-7510,泰國製(印在左側)

DSC_0104   

設計為不可換線

 

測試環境

DSC_0393  

訊源為NWZ-Z1050 Phone out 直出(作業系統為android 2.3.4)

DSEE/VPT/Clear Stereo/EQ皆關閉

 

測試曲目:

以下曲目檔案為無損WAV

TVアニメ『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ボーカルミニアルバム「暗黒虹彩楽典」

01    君へ

02    覚醒ラグナロク -暗黒黙示録-

 

以下曲目檔案為真,320kbps MP3

TARI TARI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バム

Disc 2

47 goin' my way !!(合唱版)

52 心の旋律(#2ED Ver.)

 

緣之空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Arrange

  1. 01.  优しい风が吹くあの场所で -Anime Version-

 

FateZero Original Soundtracks Vol.2

09 betrayer

 

==本篇正式開始==

配戴感

基本上感覺與MDR-Z1000差不多,畢竟外型真的很類似。耳殼可完全置入耳罩內,材質比Z1000稍硬,但不會影響到舒適度,配戴時也不會有夾頭或壓耳的感覺。因此,若純粹以配戴感而論的話,MDR-7510應是能夠讓您久戴而不會感到不適的耳機(當然密閉式耳罩的悶熱感又是另一回事了)

 

高頻

本人認為這支耳機的風格具有強烈的解析感(後文還會再提到),這種感覺比起我聽過的任何一支耳機(包括MDR-Z1000,甚至是TF10)還要強烈。聲音,尤其是高頻,在這種形式的詮釋之下讓我有種被削到見骨的感覺舉例而言,曲目优しい风が吹くあの场所で中的鋼琴聲表現得過於直白,雖然延伸性很強,但僅限於器樂本身的延伸,鋼琴聲傳出時帶有的空氣感卻消失大半,使聲音變得單調。若是要形容這是怎麼回事的話,我想用音叉來比喻是最為恰當的

 

中頻

先前提到的強烈解析感在中頻也顯而易見。本人認為它的中頻具有相當特殊的風格,特殊到讓我不太想用監聽這個詞去形容。至於為何無法說是監聽? 因為無論是MDR-Z1000(聽感分享請點我)MDR-1R(聽感分享請點我)TF10都能達到某種程度的原音重現,詳述如下:

MDR-Z1000具有優秀的解析度,卻又不會像MDR-7510一般失去聲音該有的空氣感,因此在器樂表現中真的有讓我有重回現場的感受

MDR-1R在聲音該有的空氣感之外,其中頻還帶有一點點柔化的效果,使其在解析之餘帶有一些柔和的性格(注意此段敘述僅針對中頻,MDR-1R低頻的解析力較差)

TF10的中頻天生較為凹陷,但空氣感還是聽得到的。因此與MDR-Z1000相比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扭曲感但不至於影響器樂所想表達的內容(當然,人聲的部分又是另一回事了)

至於MDR-7510的表現是什麼呢? 我認為它強烈的解析感已經讓中頻中的器樂變得扭曲,與前述三支耳機所聽到的風格迥異,會產生如此現象的極大可能原因是器樂的空氣感盡失所造成。由於監聽的意義是在於乾淨的聲音和原音重現,所以我無法說MDR-7510是真正的監聽耳機,因為它對聲音的詮釋已經離還原現場太遠。

 

人聲

這部份便是MDR-7510完全展現其根性的場所。所有的人聲(無論是男聲、女聲,甚至是合唱聲)全部都變得清亮化、單音化。空氣感消失大半,比先前提到的高頻、中頻部分更為嚴重。人聲感情的部分更不用說,只能用蕩然無存四字形容。先前提到MDR-Z1000的弱點在於人聲缺乏感情,若用此標準檢視這支耳機的話,大概會變成機械人在唱歌吧

 

低頻

低頻的收放速度相當快,以” betrayer”這首悲壯樂曲為例,開場的鼓聲讓我立刻想起動鐵耳機的特色,隨後用TF10相比較也證實了我的想法-兩者的鼓聲幾乎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 不過,既然說是幾乎,差別自然是有的。獲益於其所搭載的50mm單體,MDR-7510在鼓聲擊發時的音壓依然較強,但遠小於其他耳罩(MDR-1R)。如此的風格是否討人喜歡便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若要說它低頻上有何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極低頻的部分有嚴重的霧化現象,低頻的下潛度、延伸性也因極快的收放速度而顯得不足。

 

解析力

由前文可知,這支耳機的解析力已經強到會使聲音損失細節,甚至扭曲的地步。因此我無法評斷其解析力為良好,只能說它是以解析為走向的一支耳機。

 

音場

這方面可說是這支耳機的強項,經過AB test之後,可以確認的是音場排序為

MDR-7510 > MDR-Z1000 > MDR-1R

其音場給人的感受較像是在大型禮堂聆聽台上的樂器、演唱者表演。為何會說是禮堂而不是演奏廳? 有到過這兩種地方並稍微用心體察的人便會發現,禮堂對回聲的抑制力遠不如演奏廳,原因在於演奏廳的牆壁上有防聲音反射鋪材,但禮堂則無。MDR-7510給人的印象便是前者-回聲(極低頻與極高頻)的抑制力不佳,造成音樂的延伸性不足,但空間感是有的,而且頗為良好。

 

結論

基於以上敘述,若有人問我MDR-7510是否可當作平價版的MDR-Z1000使用,我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原因除了Z1000的表現明顯更勝一籌(這是廢話,因為價差極大)之外,兩者的調性也是天差地遠。

上網查了下這支耳機的售價,約在4300~4500之間。個人認為這樣的表現算是對得起它的售價(畢竟與Z1000相比實在太苛求了些),但主觀而言我並不喜歡它的音色。誠然,更換訊源可能會使其有不同的表現,不過我想使其基本調性變化的可能性並不高。現在想想,或許由這支耳機的冷門程度便可預想其音色的特殊性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NY MDR-7510
    全站熱搜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