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52  

緣起

前些日子發現陪伴我近三年的TDK 16G隨身碟不見了……

雖說現在一支隨身碟也沒多少錢,但當初買下它的時候也花了750元,所以還是有點不爽QQ

想想自己使用隨身碟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傳資料、刷資料、當好人

傳資料,就是資料傳輸,也無須解釋

但刷資料和當好人是什麼呢? 由於本人時常幫同學進行重灌,而我自己也常嘗試新作業系統或新軟體,因此將軟體的ISO(尤其是Windows安裝檔)刷入隨身碟使其變身為重灌工具的狀況可說是屢見不鮮。

以上兩大類用途,其中一類給一個隨身碟用綽綽有餘,但當兩類用途都在同一支隨身碟上就很令人苦惱了。先前那支隨身碟已經是被我近乎虐待的方式在使用(格式化-資料傳輸-格式化-重灌…),加上速度又不是很快,讓我在急迫時會感到有點囧。當然,更令人慶幸的是隨身碟內的資料從未毀損過

OK,是該解決這問題的時候了,本人決定先買好人碟,日後再慢慢找傳資料用的隨身碟(預計會是高速碟,應該也會有開箱,請各位拭目以待)

 

需求

來到了NOVA良興,隨身碟可說是琳瑯滿目,讓我實在有些不知所措,但其中Lexar S73系列的隨身碟引起了我的注意,原因是

便宜

在此提供良興的報價給各位參考(2013/01/25)

16G = $299  32G = $599  64G = $1099

這價位已經比許多它廠的隨身碟還殺,何況它還具備USB3.0,別家的容量雖然相同,卻還是USB2.0的哩!!

看到64G的價格讓我實在有點心動(64GB的效能實測請參考這裡),但想了一下自己對這支隨身碟的要求只有

1.      便宜(不小心丟了不會太心疼)

2.      容量足夠裝Windows ISO + Office + 一些軟體

3.      讀取速度足夠(寫入就不用太在意,因為資料都會先在家裡準備好)

 

考量這三點之後,決定只買16G,將大部分的預算留給傳輸資料碟的繼承者(品項未定)

 

隨身碟採購指南

目前市場中的隨身碟百百種,有時光是選擇外型都會是一大難題()

在此給大家一些選擇隨身碟的實用密技

1.      同系列中,容量比較大的隨身碟速度會比較快(尤其是寫入速度),原因在於隨身碟在讀取/寫入時同時進行動作的晶片數較多(舉例:Lexar S73系列中,64G的讀取/寫入速度會大於16G)

2.      同樣是USB2.0/USB3.0,為何價差會如此之大呢? 除了品牌效應、外殼材質(金屬/塑膠)之外,最大的原因便在於內部的晶片品質好壞和讀取/寫入的速度。

舉個簡單的例子,小筆電和ultrabook都是筆電,但如果在無預算上限的狀況下要你買一台,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買ultrabookXD

3.      快閃記憶體(隨身碟、SSD所使用的儲存媒介)的特性是讀取快、寫入慢(相對值),因此就算是低價隨身碟也能有尚可的讀取速度。換言之,若是您採購隨身碟的使用狀況將會是讀取遠大於寫入的話,或許可以考慮買較便宜的隨身碟,省錢又堪用。

4.      USB2.0因為介面速度的限制,最快不超過35MB/s,因此就算是低價隨身碟,若是有USB3.0介面讀取速度也有機會比USB2.0高速隨身碟更優秀

 

以下,請看開箱

DSC_0152  

包裝長這個樣子

DSC_0156   

原廠讀寫速度標示,是否為真,實測就知道(詳見下文)

DSC_0163   

包裝背面

DSC_0159   

USB3.0的用處,就

DSC_0167   

代理商的保固貼紙,個人不太想貼在隨身碟上,所以這包裝就得留著啦(這規定有點龜毛就是了)

小知識

LexarMicron(美光)旗下的子品牌,美光則是全球前三大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之一

(另外兩大:Samsung三星、Hynix海力士,兩者都是韓廠…)

Lexar的產品範圍主要在隨身碟、記憶卡部分。

DSC_0171   

想開箱請從這裡(實際上要剪到約5mm處才可以打開=_=)

DSC_0172   

隨身碟拆出來的樣子

DSC_0175   

本體現身,有明顯的標示

DSC_0176   

背面

DSC_0180   

隨著接頭推出,容量標示也顯示出來了

DSC_0185   

USB3.0產品的特色-接頭是藍色的(大多數,但不是絕對)

DSC_0188   

伸出接頭後背面的樣子

 DSC_0191   

讀取時會閃紅燈,如圖

 

上機實測

測試平台

Lenovo ThinkPad X201

CPU: Core i5-460M

RAM: 8GB DDR3-1066

HDD: Intel X-25M 80GB

使用外插的USB3.0介面卡進行傳輸(傳輸卡插在ExpressCard 54上,晶片為Renesas瑞薩電子製造)

lexar s73 16g 容量   

原廠以FAT32的方式格式化,可用容量為14.9GB

lexar s73 16g 速度     

使用CrystalDiskMark測試的結果

lexar s73 16g 速度(USB2.0)   

USB2.0介面下的測試結果(不意外的,讀取速度被限制了,寫入速度則差不多)

 

結論

299的價位而言,隨身碟的效能自然不是能夠苛求的部分,不過有確實達到原廠所述的規格標是反而讓我嚇到了XD(許多廠商常會虛標)。若是您跟我一樣也需要一個專門用來作為重灌、儲存程式的隨身碟,那這隻可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在此給予推薦。


arrow
arrow

    MEDG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